跳转到正文内容

大唐集团从零起步建成世界最大风电厂(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7月19日16:34  《环境保护》杂志
大力发展清洁能源。 大力发展清洁能源。

污染减排利国利民。 污染减排利国利民。

  ■ 文 / 本刊记者 欧阳光 王建磊

  中国大唐集团公司成立8年来,累计为国家提供了24151亿千瓦时清洁电力,与组建之初比,节省标煤5828万吨、节约用油107.61万吨、节约用水174665万吨。巨大的清洁产能,不仅使其成为2010年首次入选世界500强的大型电力集团企业,也使其在2011年获得了“节能中国十大贡献单位奖”。实实在在的数字背后,体现的是一个大型央企贯彻国家节能减排政策的决心和强烈的社会责任感。

  牢记中央企业社会责任

  结构减排不遗余力

  作为国有特大型电力企业,认真执行节约资源、保护环境的基本国策和国家能源发展战略,认真践行节能减排承诺,无疑是其应该且必须履行的社会责任。而作为中国电力企业的巨无霸,大唐集团在这方面始终争取做到更好。

  2007年1月29日,集团旗下的大唐安阳发电厂两台10万千瓦机组成功实施了“全国第一爆”,大唐集团开始了大刀阔斧的产业结构调整之路,“这一爆”也由此拉开了“十一五”期间全国关停小火电机组的序幕。

  积极响应国家淘汰落后产能和“上大压小”政策,关停高污染、高耗能的小机组,大唐集团无疑走在了全国企业的前面。截至2010年底,大唐集团公司累计关停小火电机组120台共831.92万千瓦,居五大发电集团之首,完成“十一五”关停计划401.25万千瓦的207.33%,占全国“十一五”关停小火电总量的12%,超额完成责任书目标要求,小机组的关停对推动节能减排工作起到了积极作用。

  大力发展清洁能源也是大唐集团获得此次节能大奖的重要原因。在清洁电力发展方面,中国大唐集团公司创造了多项全国乃至世界第一。建成了世界最大风力发电场——装机容量102万千瓦的赛罕坝风电场;亚洲第一个海上风电场——装机容量102兆瓦的上海东海大桥风电场;大唐甘肃武威太阳能项目填补了我国荒漠化并网光伏电站的空白。清洁能源比重从组建时的11.37%提高到了19.25%。其中从“零”起步的风电,装机容量已经达到了505.17万千瓦。

  深挖潜力 大胆创新

  构筑节能减排长效机制

  作为大型国企,科学的管理至关重要。

  在总结近年来节能减排管理经验和成效的基础上,大唐集团大胆创新,按照集团化管理要求,从2007年开始提出了“五确认一兑现”管理理念,将煤耗、电耗、油耗、水耗等消耗性指标纳入到管理体系中,为节能管理找到了一条有效的途径和科学的方法。“五确认一兑现”管理也获得2009年中国电力企业管理创新成果一等奖。

  同时,集团还创建了“EPS”管理体系,创新能效对标管理方法。引用GPS全球定位系统的理念和方法,实施精确定位。以国际先进企业、全国电力行业、区域发电企业的平均值、先进值为标杆,确立各项节能指标“三线”标准,进行动态对标。创建了节能减排监控体系。建立了能耗和污染物排放在线监测管理系统,实现了对机组节能减排指标的实时监控。通过机组耗差分析系统,实现从以煤耗为核心到以热效率为核心的能耗管理的转变。以落实安全经济运行责任制为主线,推广应用运行实时绩效管理系统,强化了生产指标优化管理,大大提高了机组运行的经济性,实现了节能减排的闭环控制。

  各项管理方式和科技的创新,为企业完成减排任务赢得了先机。“十一五”期间,中国大唐集团公司共投入161亿元,完成了1548项有助于节能减排的改造。通过技术改造、设备治理,装备能耗水平得到了改善。公司通过采用新型电除尘节电技术,提高电除尘器除尘效率和节电能效,使原来电除尘器耗电率由0.4%降低到0.1%左右,降低供电煤耗约1克/千瓦时;通过提高机组低负荷工况经济性,开展了机组滑压优化;通过积极发挥水电流域梯级调度的优势,使梯级各电站机组出力最大化。硕果累累的节能减排工作,使得集团公司各项消耗性指标和排放指标持续大幅度下降。

  2010年,集团公司供电煤耗指标达到了国际先进水平,并且提前一年完成国家下达的二氧化硫总量控制任务。“金蜜蜂2009优秀企业社会责任报告(领袖型企业)”、“《中国100强企业社会责任发展指数(2009)》中列第四名”、“中央企业优秀社会责任实践成果”、“改革开放30年•最具责任感企业”等一系列成果和光环,为中国大唐集团公司“提供清洁电力,点亮美好生活”的高度政治责任感和强烈的节能减排社会责任心,作出了有力证明。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微博推荐 | 今日微博热点(编辑:SN041)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风电 清洁能源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