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世界自然基金会携手张靓颖探访江豚栖息地(图)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8月17日15:01  新浪环保 微博
张靓颖和志愿者们探访了WWF在长江中下游的江豚保护项目点,深入了解江豚及其栖息地现状。 张靓颖和志愿者们探访了WWF在长江中下游的江豚保护项目点,深入了解江豚及其栖息地现状。

张靓颖饶有兴致拿着两寸多长的小餐条鱼投给池中的江豚。 张靓颖饶有兴致拿着两寸多长的小餐条鱼投给池中的江豚。

张靓颖与湿地使者合影。 张靓颖与湿地使者合影。

张靓颖与湿地使者代表亲密接触。 张靓颖与湿地使者代表亲密接触。

  志愿者、明星、媒体参与爱豚联合行动,共同呼吁——

  留住长江江豚的微笑

  8月16-17日,WWF(世界自然基金会)(微博)明星志愿者张靓颖(微博)和志愿者们一起进行了一次名为“留住江豚的微笑”的寻豚之旅。

  这个途经武汉、岳阳、长沙的特殊旅行中,张靓颖和志愿者们探访了WWF在长江中下游的江豚保护项目点,深入了解江豚及其栖息地现状,并共同发出了号召——保护江豚,刻不容缓!

  感觉它在渐渐离去

  16日一早,大家来到位于武汉东湖边的中国科学院水生生物研究所白鱀豚馆时,正好赶上当天江豚的第一次喂食。目前,白鱀豚馆里饲养着四雌两雄一共六头江豚,其中包括“淘淘”——中国第一头人工繁殖成功的江豚。张靓颖饶有兴致拿着两寸多长的小餐条鱼投给池中的江豚,灰黑色的江豚也很配合地从水中抬起身子昂头吃食。张靓颖如此描述自己和江豚的第一次亲密接触:“第一次接触到它的皮肤,好可爱,好温顺,好真实的感觉,可它正在渐渐离开。”

  确实,长江江豚正在离开我们。中科院水生所副所长王丁教授介绍:“长江江豚是全球唯一的江豚淡水亚种。上世纪90年代中期长江干流大概还有2500多头,但到了2006年七国专家联合考察的时候,我们在长江干流中只发现了1200多头。短短十年间长江江豚的种群数量下降了一半,而且还在持续下降。”

  长江江豚历史上曾广泛分布于长江中下游干流、支流和大型通江湖泊之中。但随着江湖阻隔、航运发展、渔业捕捞和挖沙等人为干扰加剧、加上大型涉水工程建设,长江江豚的适宜生存环境被逐步压缩。加强人工饲养繁殖研究,就地保护和迁地保护并重,是目前江豚保护的三大策略。

  为了寻找在自然环境中生活的江豚,大家又来到位于湖南岳阳洞庭湖畔的鹿角镇,登上渔船开始了寻豚之旅。由于江豚是哺乳动物,每隔一段时间就要跃出水面呼吸,因此只要该区域有江豚,就很容易被追踪到。鹿角镇是湘江经洞庭湖的重要港口,也是洞庭湖江豚分布最密集的区域。今年1月WWF和中科院水生所的联合科考在这里记录到了104头次江豚。

  但是,在下午的寻豚之旅中,大家只看到了一只野生江豚跃出水面。兴奋之余,张靓颖说:“ 我们只看到了一头江豚,可见江豚的珍稀程度。我们还看到洞庭湖大桥一带的采砂船星罗密布,这让人对江豚的命运多了一份担忧。希望所有人都能像保护大熊猫一样保护江豚。”

  湿地使者在行动

  为了保护江豚,八月份以来,WWF招募了15支湿地使者队伍,在湖南、湖北、江苏、安徽、上海等江豚出没或者历史分布地区开展社区调研工作,并寻访江豚和人的故事。

  武汉大学绿舟环保协会的湿地使者宋金晶说:“我们走了很久,问了很多人,当地村民说那里很难看见江豚,越来越少了。但是他们并没有意识到自己的电打鱼和江豚减少有什么关系。”

  而湖南的两支队伍则幸运得多,中南林业科技大学的湿地使者在横岭湖拍到了野生江豚,而中南大学的湿地使者则在靖港和铜官听到许多老人回忆江豚的故事。

  一个夏天的艰苦工作,在这些湿地使者心中撒下了保护的种子。“虽然很辛苦,但是我们的工作很有意义。”

  留住江豚的微笑需要你

  江豚是WWF在长江流域重点保护的三大旗舰物种之一,另外两种是大熊猫和雪豹。WWF长沙项目办公室主任蒋勇说:“我们保护江豚,不仅仅是为了保护这个可爱的物种,更是为了保护它所赖以生存的环境,也就是我们的母亲河长江。”

  为了更好地保护江豚及其栖息地,WWF和农业部、中科院水生所、保护区等合作伙伴建立了“长江豚类保护网络”,并与天鹅洲国家级豚类保护区合作恢复季节性的江湖连通,发展替代生计,推动江豚的迁地保护。

  “保护江豚其实就是保护我们自己。”张靓颖说:“很多人觉得保护江豚和自己没有关系,只是保护一种很难见到的物种而已。但实际上威胁江豚生存的很多因素,比如污染,也在威胁着人类本身。江豚处于食物链的顶端,如果江豚消失了,也意味着很多生命也会陆续从长江中消失。”

  在湿地使者的社区调查中,大家也发现普通公众对江豚的认知度并不高,很多人没有听说过江豚,或者是不知道它是一种国家级的保护动物。为此,WWF联合众多媒体和网站发起了“留住江豚的微笑——爱豚联合行动”,号召公众参与江豚保护活动。17日,在长沙湘江边,来自湖南的多家媒体联合倡议持续关注江豚,普及江豚保护的相关信息,并通过各自渠道呼吁各界参与。

  “我们每个人都可以为江豚保护做一点事情,比如少吃野生鱼类,减少使用含磷洗涤剂,保护水环境。”张靓颖向公众发出倡议:“让我们保护江豚的家园,永远留住它的微笑!”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微博推荐 | 今日微博热点(编辑:SN041)

 

更多关于 江豚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