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快乐环保伴随比利时无车日走过十年(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9月19日08:08  国际在线 微博
自行车主题的雕塑也比平日更受欢迎 自行车主题的雕塑也比平日更受欢迎

幸福的一家三口 幸福的一家三口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刘华桢、金力)9月18日是比利时一年一度的无车日,今年已经是比利时举办无车日活动的第十个年头了。据比利时环保部门监测,在这样一个不开车的星期天里,布鲁塞尔的噪音降到了平时的六分之一到八分之一,空气中的微粒和二氧化氮降到了平时的三分之一到四分之一,还有其他各种有害物质都大大减少,城市变得更加清洁,空气也更新鲜。

  然而,在普通民众眼里,没有这么多枯燥的数字,也没有各种专业词汇,对他们来说无车日的内容不仅仅是不开车,这一天实际上已经变成了每年一次的“全民健身日”,也是一个盛大的节日。从当天早上9点到晚上7点,布鲁塞尔有160平方公里的区域被封闭起来,机动车不能进入。在欧盟总部门前的主干道上我看到,平日里川流不息的车流消失了,取而代之的是除机动车之外各种五花八门的交通工具:有人用脚踏滑板车代步;有情侣手牵手在轮滑;有意气风发的青年踩着各式滑板潇洒前行;有残疾人自如地操纵着轮椅;有老人驾驶着单人代步车;而自行车当然是最普遍也最受人欢迎的一种非机动车,但就是自行车也能玩出花样来,有情侣一起骑双人自行车,有父母和孩子一起骑亲子自行车,有小孩自己骑着儿童车,还有的家庭孩子太小就在自行车后面加一个拖斗,婴儿坐在里面和父母一起兜风,车尾还要系上一只气球随风飘摇。平时只做汽车生意的拖车公司在这一天也改行修自行车了,维修站虽然是临时搭建的,但是非常方便而且不收取费用。同样免费的还有公交车,人们走累了随时可以搭公交到达下一个目的地。布鲁塞尔很多公园和广场都变成了节日狂欢的场所,有吃有喝有玩,有乐队表演,还有各种体育设施供人们使用:健美操、篮球、攀岩、绳降,甚至还有人在抖空竹和练习中国杂技中的传统节目——顶盘子。

  漫步在布鲁塞尔街头,我也情不自禁地沉醉其中。无车日不仅仅是一句口号,更不是为了给人们制造不便,快乐才是让公众积极参与的原动力。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微博推荐 | 今日微博热点(编辑:SN052)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