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10亿棵树:巴西大西洋森林重生的希望(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0月25日12:36  新浪环保 微博
巴西大西洋森林 摄影Gilberto Tiepolo 巴西大西洋森林 摄影Gilberto Tiepolo

巴西大西洋森林与牧场的景观 摄影Scott Warren 巴西大西洋森林与牧场的景观 摄影Scott Warren

巴西圣保罗 摄影Scott Warren 巴西圣保罗 摄影Scott Warren

将要恢复巴西大西洋森林的树苗 摄影Adriano Gambarini 将要恢复巴西大西洋森林的树苗 摄影Adriano Gambarini

  恢复备受困扰的巴西大西洋森林需要种植至少10亿棵本地树木。大自然保护协会在这里种下的几千棵树已经扎下了根。

  10亿棵树

  -----巴西大西洋森林重生的希望

  撰稿:安德鲁·道尼

  翻译  吴鼎

  淅淅沥沥的雨点落在巴西中南部连绵起伏的草原上。马里奥巴波萨· 罗萨费胡知道时机已经到了。罗萨费胡是大自然保护协会(TNC)巴西气候变化项目的负责人。眼下,他和他的助手们正把几百棵树苗装上卡车,然后向山上进发。

  卡车沿着乡村公路行驶了半个小时,来到一条红土路上并且开始爬坡,它拉着树苗在布满车辙和石头的路上颠簸着,最后来到一个溪谷的谷底。小溪喧嚣着从这里流过。

  罗萨费胡和他的助手们把树苗从车上卸下,小心翼翼地穿过有倒钩的铁丝网。他们赶在黎明前来到这里是为了做一件苦差事:清除杂草,然后挖树坑。这片将要植树的地方处于陡峭的山坡凹陷处。趁着小雨继续下着的时候,他们抓紧时间往树坑里施肥,然后把树苗栽进去。

  在过去的几天中,罗萨费胡和他的团队在伊科椎玛镇周围的几座山上栽种了几百棵树苗。这里离圣保罗有两小时车程,位于广阔的、以农业为主的米纳斯吉拉斯州。这里的土地大部分是草场,但奇怪的是沿着农舍和瀑布却分布着一片片森林。据说在200年前,这里曾是极其茂盛的原始森林,其生物多样性可与亚马逊流域媲美。

  现在,大部分森林几乎都已不知所踪。一开始,人们是为了木材而砍伐,然后是为了给咖啡、甘蔗、大豆开辟种植园,给牛提供牧场,再后来是为了建设城镇——其中包括里约热内卢和圣保罗——现在这些城镇容纳了多于1.2亿的人口。大西洋森林现在已经被公认为世界上受到最大威胁的热带雨林。

  TNC的目标是逆转这些森林所受到的伤害。在全巴西,TNC正在依靠像罗萨费胡这样的人和许多合作伙伴在这个地区种植10亿棵树苗,以此把目前尚存但却破碎化的大西洋森林连接起来。这是一项浩大的工程,但却是非常重要的。

  “在大多数大自然保护协会开展工作的地方,我们并不把造林当做主要策略,但在大西洋森林这样的地方,仅仅是保护现存的森林显然是不够的。”TNC财政和规划董事Greg Fishbein说,“大西洋森林遭受了严重的采伐,而且大部分是在过去的一个世纪中造成的,我们必须恢复很多重要的栖息地,这是非常紧迫的工作。”

  资金迷局

  1500年,葡萄牙探险家来到巴西。那时的大西洋森林从南美洲的东北角突出部分开始,沿着大西洋海岸一直延伸到巴西南部。面积相当于从美国的缅因州到南卡罗来纳州。在森林的西部边界是被称为Cerrado的热带高原草原,东边则是大西洋,形成了与南美洲其他地区截然不同的生态系统。

  尽管遭受过严重的破坏,现在这里仍然拥有非常丰富的植物群落和动物群落。科学家们曾经在大西洋森林地区的一公顷面积内找到了大约450种树种。这个数字多于在美国整个东海岸找到的树种;这片森林还是20000种植物、1000种鸟类和26种灵长类的家园,其中,大约40%的植物,27%的哺乳类动物,38%的淡水鱼和大约61%的两栖动物都是这个区域所独有的。

  现在,只有7%的森林仍然完好,恢复这片森林是一项浩大的工程,仅仅提到与这项工程相关联的数字就会让人倒吸一口冷气:如果要靠植树来完成的话,到2015年TNC和本地合作伙伴们将要在101万公顷的区域内种植10亿棵树。这些区域分布在上万平方公里的土地上。这将需要大约10亿美元的资金,而且将会在树种收集、育苗、植树和维护等方面创造几千个工作岗位,并且在相关行业很可能还会创造几千个就业机会。

  Fishbein说:“这是一个非常大胆的计划,但并非没有先例。”哥斯达黎加曾经通过计算森林提供的水资源等生态服务功能价值,来给林地所有者付费的方式保护和恢复了40万公顷以上的林地。中国自1998年长江大洪水后每年投资10亿美元造林。目前已经造林101万公顷以上。

  在上世纪30年代经济大萧条时期的美国,罗斯福政府雇佣了300万失业工人在9年内种植了30亿棵树,这是当时民间资源保护团队(CCC)法案的一部分。

  但是在巴西,这个计划最大的障碍是资金。巴西政府不太可能为如此浩大的项目负担全额费用。按TNC的计划,这个项目的资金只有一小部分来自于政府和捐助者;大部分资金可以从森林提供的生态服务中产生。例如,通过国际碳市场卖出森林碳汇再作为造林的费用。

  然而,一个更直接的机会来自于森林提供的水资源。1997年,巴西出台的一项法律创造了一个法律框架,允许地方委员会监督地方淡水流域。这个委员会是由州和地方官员、环保组织、企业和社区代表组成的,他们在一起商讨可持续利用水资源的计划和政策。

  据巴西总统环境事务顾问、圣保罗供水公司的Marcelo Morgado说:“一些委员会最近开始向用水者如市政府和用水的公司收取费用,这些资金的一部分用来支付污水处理费用,另外一部分用于造林。”TNC大西洋森林保护项目主管Miguel Calmon说:“这是巴西农民有史以来第一次因为保护了为上百万人提供水资源的森林而收到的报酬。

  用这些钱来植树,特别是在江河和溪流两岸植树是有很意义的。在大西洋森林区域,快速的城市化进程使圣保罗和周边城市的水源面临紧缺威胁,如果想逆转这种趋势,造林是最基本的步骤。

  受到良好管理的森林生态系统能通过减少从土壤中进入河流的沉淀物和污染物改善水质。不被打搅的森林能够减少侵蚀效应,即使在旱季也能保持相当的水分。树根能够有效地把河岸的土壤固定住,防止洪水的发生。TNC确信在巴西会有更多的地方委员会把造林当做保持当地水资源的一项重要措施。来自为里约热内卢和圣保罗提供淡水区域的Calmon说:“我们希望能够有一个持续的资金来源。这是关键。”

  除了流域委员会、TNC筹措的资金,城镇和州政府也划拨了资金。城镇还给当地农民支付了在河岸造林和森林保护的补偿费。这些措施帮助巴西农民遵守了过去被忽视的巴西《林业法》,该法律规定:“大西洋森林地区的农民必须在其拥有全部土地20%的区域内,以及河岸和陡峭的山坡保持自然植被。”过去,在整个大西洋森林地区,无论是大豆生产商、甘蔗园主还是畜牧公司,都没有遵守这个规定。

  Calmon 说:“我们需要这样的激励措施,因为他们为社会提供了环境服务,就应该得到补偿。”据悉,当地的农民多数只拥有小块的土地,以前是靠养牛、卖牛奶、奶酪等土特产十分艰难地维持生计。现在他们靠植树获得了更多收入。

  通向10亿棵树之路

  尽管如此,说服农民的过程仍然是漫长而艰难的。这些生活在养牛场里的人很难相信环保工作者和官员来到这里就是为了不让他们做他们唯一会做的事情,而且还要因此给他们报酬。

  罗萨费胡说,“最困难的事情就是说服农民。你必须亲自走访他们,坐下,喝咖啡,吃奶酪,从一些无关紧要的话题开始,直到最后你终于说到重点。整个过程也许会延续两周,一个月,甚至三个月。你真的要吃很多奶酪。”

  罗萨费胡,一个受过专门训练的农业工程师,非常了解当地的农场主。他和他的同事们首先与那些山上农场的人接触。这样,他们就能赶上雨水最充足的时候开始植树计划,然后再把工作向山下和河岸延伸。在与农场主达成协议之后,罗萨费胡查阅了由全球定位系统(GPS)绘制的地图,和这些人的地契,确定哪些地方应该优先选作植树地,并且用铁丝网将其保护起来。

  作为一个强壮的、精力充沛而且爱好户外活动的人,罗萨费胡这样一户户拜访当地农民,劝说他们参与森林恢复计划到现在已经有几个月了。罗萨费胡挑选了11个需要首先关注的地区,大部分是在河流边上或陡坡那些溪流流入雅瓜里河的支流。雅瓜里水库给圣保罗和邻近的坎皮纳斯城提供饮用水。

  TNC项目种植的树苗中大约70%是生长十分迅速的先锋树种,其他30%则是生长缓慢的种类。先锋树种为生长缓慢的种类提供阴凉,这些生长缓慢的树种将会构成森林重要部分,并为第三批种植的树种提供更优良的条件,第三批树木将会构成森林的主要组成部分。

  这仅仅是一个开始,前面还有很长的路要走。罗萨费胡和他的团队从计划开始的2007年到现在已经种植了5万棵树,很难想象他们还要种9995万棵树。TNC已经开始在各级政府中寻找合作伙伴,让整个目标更容易实现。在巴西这样的发展中的大国,光是找到足够的树苗就是一个难题。

  但这些困难都是可以克服的,TNC相信随着全球气候变化在巴西成为最热门的话题,人们对生态和环境会越来越关注,机会是存在的。

  本文摘编自《人与生物圈》2011国际森林年/TNC森林保护专辑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微博推荐 | 今日微博热点(编辑:SN052)

 

更多关于 森林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