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2016年02月29日10:41 华商网-华商报

分享

  原标题:头条评论 不必纠缠于603元环保罚款“罚得太低”

  近期,江苏省环保厅网站公布了4起环境违法案件查处情况,有网友对高邮市光明化工厂环境违法行为处罚款603元提出质疑,江苏省环保厅相关人士表示,603元只是针对检查过程中发现的其中一项废水PH值超标的罚款。至于603元如何计算出来的,高邮市环保局新闻发言人苏进科长介绍,为防止滥用执法自由裁量权,他们专门出台了规定,为罚款制定精确的“数学模型”,是依据这个“数学模型”算出来的。(2月28日《扬子晚报》)

  的确,严打污染行为,加大违法成本,让环保执法展示出前所未有的硬度和强悍,从而形成环保治理的高压态势,这是2015年实施的“史上最严”新环保法带给公众的普遍印象。所以,突然间冒出个603元这样的罚单自然会让人感到软绵绵。正因为603元的罚单太过显眼,不能不让很多网友要生发出“罚得太低”的吐槽来。

  按照高邮市环保局新闻发言人的口径,这603元其实有理有据。如果非要提高对于污染行为的处罚,只有修订处罚规则,提高处罚标准才行。也就是说,按照现行的处罚规则,这603元罚得一点也不低,反倒是如果罚得超过603元这个硬杠杠,环保部门倒是可能存在违法行政之嫌了。所以,603元看起来很低,却是完全依从规则而来。也可以这么说,是基数太小导致了603元这一结果。

  相对而言,污染越重,才会罚得越狠。这话要反过来说,就是我们并不该时时刻刻都一味追求天价罚单,某种意义上要为603元的罚单感到庆幸才是,这意味着污染并不是非常严重,但毫无疑问,涉事企业也应该受到相应的惩罚。对于高邮这家污染企业,除了开出603元的罚单之外,还被责令停工限期治理,显然,停止生产、接受整改的震慑力,比罚款更大。

  然而,这样有力的组合拳出击固然漂亮,却不等于整个处理过程就无可挑剔。据报道,去年10月份媒体就披露了“高邮鱼塘现畸形鱼”一事,当地有关部门介入,但结果是“经检测各项指标均不超标”。这个检测结果引发了民众质疑,江苏省环保厅即要求扬州市环保局处理调查,于是才有了今天的这个处理结果。很显然,当地在污染事件披露之初存在着一些不可忽视的问题:对于辖区内的污染企业睁只眼闭只眼,而对于污染事实的调查,又是睁着眼睛说瞎话,环保部门这样的工作状态和面貌让人难以放心。

  所以,纠缠于开出603元的罚单是高是低其实并不重要,重要的是,环境的改善,呼唤着环保执法部门的不懈怠、不放松。也就是说,我们永远期待环保部门一直在尽职履行法定职责,一切也都运行在法律、制度的框架内,只有这样,哪怕开出个6.3元的罚单也没有问题。

责任编辑:康亮

相关阅读

国民党需要能“治病”的主席

国民党正处于最迷茫的时刻,党内深蓝和本土派分歧加剧,路线之争浮出水面。这届党主席任期虽只有1年5个月,但由谁来做,却关系到国民党将往何处去,未来能否再起。

企业频出“烂牌”反映了什么

从外界观察者的角度,一个企业在匪夷所思的情况下,竟然频出“烂牌”。如是,握有这家企业股票的投资者,最好的决策就是抛了吧。

北京,还是世界头号富豪之都

根据牛弹琴的生活经历,将北京放在纽约同一级别上,实在是藐视了帝都的赫赫威名。

女人可像陌生人那样度过一生

不需要依附男人而有自己的价值追求的女性越来越多,不需要依附权力而有自己的事业追求的男人也越来越多。某种程度上,社会的价值观也在发生变化,人们日益鄙视那些依附者,无论依附的是男人还是权力。

  • 朋友:林嘉文自杀前一日都做了什么
  • 开奔驰戴钻戒还募捐问题在哪
  • 骑士间的决斗:雪佛兰与福特百年恩怨
  • 北欧人眼里的社会地位是如何来判定的
  • 老婆比自己高13cm的王祖蓝幸福虐狗
  • 三年前一场恩怨搅了我和女友的婚事
  • 我如何机智地救回俩差点被拐的小孩
  •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