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2016年01月18日11:48 新浪环保

分享

  这个冬天,污浊的空气覆盖了大部分亚洲城市。新德里的高等法院将城市的生活环境比作“生活在毒气室”。德黑兰(伊朗首都)市长Mehdi Chamran说,有一天死于空气污染的人数已经达到180人,学校不得不多次关闭,同时禁止室外体育活动。

这个冬天整个亚洲都被雾霾笼罩当地时间2015年12月29日,伊朗德黑兰,当地遭遇严重雾霾,空气污染指数达到危险级别,两场足球赛因此取消。 东方IC 资料

  根据世界卫生组织声明,柴油车尾气结合由农业焚烧、煤炭石油燃料使用、垃圾处理等人类活动释放的氨气,是有毒气体产生的主要原因。空气污染带来了全球性危机,人们也因此饱受呼吸系统疾病、心脏血管疾病及其他癌症的困扰。

  “现在情况很糟糕,但我们仍然不知道未来还会发生什么”,世界卫生组织公共卫生主席María

  Neira在接受英国《卫报》采访时表示:“暴露在如此恶劣的污染空气下,我们还是第一代人。在19世纪也曾出现过糟糕的空气污染,但还是局限在少数地区,而如今这一范围扩大了,近70%的城市人口暴露在高污染之下。”

这个冬天整个亚洲都被雾霾笼罩人们在秘鲁首都利马的一个巨大空气净化器中呼吸新鲜空气。

  亚洲的情况最为严重,许多工业化国家都在这个冬季受到了雾霾的袭击。部分欧洲城市情况也不容乐观。米兰、那不勒斯、巴塞罗那和西班牙一些城市都在圣诞节期间宣布了急救措施和交通禁令;波兰最受欢迎的山区度假胜地——扎科帕内,也被笼罩在雾霾之下。

  德国马克思·普朗克化学研究所主任JohannesLelieveld最近在《自然》杂志发表了一项研究,死于空气污染的人数已经超过了疟疾、艾滋病死亡人数总和,印度每年有65万人死于空气污染,欧洲大约每年18万人次。“我们需要更好的公共政策,如果排放量继续以目前的速度上升,到2050年,每年雾霾引发的死亡人数会超过600万。这是一个可怕的场景。”

  世界卫生组织将在下个月公布2000个城市的空气质量数据,数据表明许多国家的

  污染仍在持续恶化。根据2014年的最新统计,20个污染最重的城市中,有10个在印度,其余的基本在巴基斯坦、伊朗、卡塔尔。前100个污染较重的城市,近70个在亚洲,少数分布在欧洲或美国。

  
这个冬天整个亚洲都被雾霾笼罩世界卫生组织公布的2014年前15个空气污染最重的城市。其中,印度的城市占了10位。

  世界卫生组织的数据只包括测量空气污染的城市,而许多空气非常糟糕的城市并不公布数据。“许多非洲城市都有可怕的污染问题,但目前可调研的数据太少。欧洲的国家如德国、法国、英国的污染情况都比较清楚,但东欧一些城市依旧保留了古老的工业,情况也不容乐观。”伦敦大学国文学院环境健康研究主任FrankKelly对《卫报》说。

  世界卫生组织公共卫生部的MariaNeira表示:“空气污染导致的慢性疾病剧增,以往我们知道它是引发肺炎和哮喘的原因,如今已经表明,空气污染还会导致血液、心脏、心血管相关疾病,以及癌症和老年痴呆,我们需要对医院进行扩容,成本是巨大的。”空气污染还造成了极大的经济影响,医疗成本增加、生产率降低。根据世界卫生组最新的一项研究,2010年空气污染导致的疾病和过早死亡导致欧洲损失超过1.6万亿美元,已经接近欧盟生产总值的10%。英国大约损失了830亿美元,德国145亿美元,法国53亿美元。

这个冬天整个亚洲都被雾霾笼罩当地时间2016年1月5日,印度新德里,印度士兵冒着严重雾霾参加将于26日举行的共和国日大阅兵彩排。 东方IC 资料

  随着污染问题愈加严重,各大城市开始采取行动。上周五,新德里结束了为期两周的实验,私家车进行了单双号限行以及禁止大型柴油车上路。中国也重视了这一问题,对可再生能源进行大量投资,对污染行业实施监管和重罚。

  上周,英国卡梅伦政府就受到民众指责,不满其对空气污染治理的拖延。在公共领域上,城市空气污染日益严重正在对重大决策产生影响,比如是否需要扩建伦敦希思罗机场。英国保守党议员TaniaMathias向选民承诺,不会允许扩建机场,让产生的大量二氧化氮影响数百万人健康。去年十二月,在下议院审计委员会的警告下,卡梅伦推迟了扩建希思罗机场的决定。

这个冬天整个亚洲都被雾霾笼罩印度新德里郊区,雾霾中的建筑物。 视觉中国 资料

  来自英国政府消息人士,卡梅伦和其同僚如今不得不对空气污染提高重视度。2014年卡梅伦因为将空气污染轻描淡写为“一种自然发生的天气现象”,而遭到民众的广泛抗议和批评。

  英格兰环境变化公共卫生部主任Sotiris Vardoulakis表示:“成人死亡人数5%的比例都是由空气污染造成,必须采取行动减少它。”

责任编辑:张丽 SN221

相关阅读

为何当冤大头的多是中国企业

我们也必须看到,在过去20年尤其是最近10年,中国企业“走出去”成果丰硕,但失败的案例也不少,一些企业交付了昂贵的学费,有的更为此面临生存危机,还有一些中国工人,将生命永远留在异国他乡。为什么总是中国企业当冤大头?

百度贴吧就得归《广告法》管

既然百度是一个“广告电线杆子”,当然就应该受《广告法》管,承担更多的审核义务,以及事后的连带责任。

索罗斯再次警示全球经济灾难

当然,我希望索罗斯的预言是错误的,如果真是这样的话,包括我在内的每一个都会更好过一点,但问题是,种种的迹象表明,他像一只乌鸦一样总是能准确的预测灾难。如果人类真的再爆发一次危机的话,即使索罗斯去世,我相信他也会从棺材里爬出来,向人类发出警示。

台湾选情冷,蓝绿阵营伤不起

选前造势现场看似“火辣辣”,实际选情却是“冷嗖嗖”。不少岛内民众在受访时,直接表明不会去投票,而不在岛内的台籍选民此次返台投票的意愿也十分低迷。

  • 马未都:看看日本人对待死亡的态度
  • 丁咚:奥巴马执政的硬伤是什么
  • 玛丽莲·梦露是否坠入克格勃的陷阱?
  • 杨光祖:刘小枫谈论学界会说些什么?
  • 《巫师猎人》最有想像空间的系列电影
  • 卡玛:女人在婚姻里需要“邀功”吗
  • 老挝琅勃拉邦最慵懒的打开方式
  •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