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2016年02月05日10:15 经济参考报

分享

  作为供给侧改革的重要组成部分,国家正在不断加码重拳治理产能过剩问题,并利用市场化手段进一步化解产能过剩,钢铁行业首当其冲。国务院日前印发《关于钢铁行业化解过剩产能实现脱困发展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提出从2016年开始,在近年来淘汰落后钢铁产能的基础上,用5年时间再压减粗钢产能1亿-1.5亿吨。

  《意见》指出,钢铁行业化解过剩产能实现脱困发展,要着眼于推动钢铁行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一方面,要严禁新增产能,对违法违规建设的,要严肃问责。严格执行环保、能耗、质量等法律法规和产业政策,达不到标准的钢铁产能要依法依规退出。另一方面,完善激励政策,鼓励企业通过主动压减、兼并重组、转型转产等途径,退出部分钢铁产能。再有,要严格执法监管,强化相关法律法规的约束作用。

  值得注意的是,《意见》特别明确了加强奖补支持、完善税收政策、加大金融支持、做好职工安置、盘活土地资源等一系列支持钢铁行业化解过剩产能实现脱困发展的政策措施。

  记者了解到,尽管近十年来国家对钢铁业产能过剩频频调控,但是收效甚微。《经济参考报》记者从多个协会取得的资料显示,2003年钢铁行业产能近3亿吨,2012年产能已经突破10亿吨,目前钢铁产能据不完全统计已经接近12亿吨。而与此相对的是,全球需求低迷。中国冶金工业规划院最新研究表明,预测2015年我国钢材实际消费量为6.68亿吨,同比下降4%,预测2016年我国钢材实际消费量为6.48亿吨,同比减少2000万吨,同比下降3%。

  “集中审批、管控竞争的方式已难以抑制产能过剩。”一位业内专家表示,目前钢铁等产能过剩行业往往是地方政府财政支柱企业,涉及当地财政收入、就业、经济稳定等问题。同时,现在过剩的产能不仅仅是落后产能,还包括结构性无序发展产生的大量先进的产能。这些都是目前产能过剩政策调控无法根本解决的关键问题。“我的钢铁网”咨询总监徐向春表示,随着国家重拳治理产能过剩,行业的洗牌力度会进一步加大,同时也会给钢铁行业后期的兼并重组创造更多机会。

责任编辑:吕守田 SN220

相关阅读

中纪委抢头条背后的真问题

在今天,重新强调纪律——无论是习近平多次提出的政治纪律、政治规矩,还是中纪委在执纪方面的强化与规范,其根本都在于保证政令的畅通、以及对自身信念的重新回溯。这也是为什么中央反复在提“尊崇党章”。

没了革命精神,该有什么精神

当下中国,由于信仰缺失,精神弱化,导致社会摩擦和冲撞大量产生,民众的幸福指数也并未与经济发展同向同步,甚至反向运动。这已经成为中国梦的最大羁绊。

应试教育真的对底层公平?

被应试教育戕害的一代人,恰恰是你我这一代,今天的70后、80后。70后、80后已经和正在成为00后的家长,但遗憾的是,应试教育的既得利益者们很多已忘记自己是如何被应试教育伤害的了。他们只看到自己似乎“成功”的一面,却看不见自己的短板。

过年了,慰问老干部去!

嗨,退休了,就不必再“想当年”了;大过年的,也还是开开心心比较重要。咱还是回归真实的生活,做回真实的自己吧。哪怕生活不太如意,咱也可以像C领导一样,选择“生活清贫,精神状态不错”的活法!

  • 歌手陈红前夫李军:她侵占我30亿财产
  • 租女友过年不能游走在法律边缘
  • 宋朝的小朋友每年过年拿多少压岁钱?
  • 解密名著《西游记》中的“潜规则”
  • 大张伟是如何蜕变成毒鸡汤教主的
  • 卢悦:夫妻冲突的根源到底是什么?
  • 啤酒与炸鸡:那些不可错过的韩国美食
  •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