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2016年02月15日12:10 新华网

分享

  原标题:中国多地出台烟花“禁放令”应对空气污染难题

  新华社杭州2月14日电(记者魏董华)数以百万计的鞭炮、烟花点亮除夕夜空的场面,今年在中国很多大城市都难以再现。基于空气污染、公共安全等因素的考量,禁放、限放烟花爆竹已经成为中国主要城市的常态。

  中国人常以燃放烟花爆竹欢庆新年。然而今年春节期间,中国多地实施烟花爆竹“最严禁放令”。上海等地明确规定,在重污染天气期间将全面禁止燃放烟花爆竹。北京也规定,在发布空气重污染橙色、红色预警情况下,在全市范围内禁放烟花爆竹,各临时零售网点也须暂停烟花爆竹的配送和销售。

  “在上海今年购买烟花爆竹还需要实名登记。”上海市民黄原说,如果违法燃放不仅会被罚款,还将按照法定程序纳入个人征信系统。

  在杭州,除夕夜也很难看到烟花。今年起杭州主城区将全年禁放烟花爆竹,也不再设立任何烟花销售网点。

  “杭州周边唯一一家烟花爆竹生产企业已经停止向杭州销售烟花爆竹了,90%以上的产品都转做出口。”杭州市安监局的相关负责人介绍说。

  杭州市公安局对外界公布了举报电话,市民只要在主城区范围内看到任何有关烟花爆竹的销售、储存、运输和燃放等情况,都可以拨打,举报者还会获得一定奖励。

  根据公安部治安管理局的数据显示,全国实行烟花爆竹禁放政策的城市有138个,出台限放政策的城市达到536个。

  “禁放令”得到了不少市民的支持。51岁的林强是温州一家鞋企的老板,和去年春节花费3000多元购买烟花相比,今年春节他花了100多元购买几个小型烟花给孩子玩。“今年我更多是注意环保和安全。”林强说。

  在各地纷纷出台“禁放令”背后,是诸多生产烟花爆竹企业遭遇的寒冬,他们不得不面临转型之痛。知名烟花生产企业熊猫烟花从2015年春节开始销售额全面下滑,企业开始研发环保型烟花。

  据了解,猴年春节,熊猫烟花的新品达400多种,占总量的90%,全线产品均贴有经过检测的绿色环保标识。企业相关负责人表示,猴年春节该公司全线产品“去土、去烟、去硫、去尘”,新版环保型的烟花目前销售情况不错。

  “燃放量的下降,与市民环保意识提高密不可分。”温州市烟花爆竹行业协会会长陈世勇说。

责任编辑:康亮

相关阅读

有人辛苦一年,过年输个精光

当曾经处于边缘地位的赌博逐渐走到村庄公共舞台的时候,曾经是主流的村庄公共生活却被步步逼到了边缘;在沉寂了一段时间之后,处于边缘的健康力量开始觉醒并起而抗争,自发地挑战那些强势的不正之风。

很愤怒,但王外长逻辑有问题

小金同志冒险游戏可能还玩得不亦乐乎,但中国古话说得好,玩火者必自焚,说不定这真成了压倒玩火者的最后一根稻草了呢!

如此晋升对女公务员公平吗?

两份文件正式实施以后,打破了传统的“官本位”机制,也打破了公务员晋升空间小、待遇得不到提高的现状。但对女性公务员来说,在职务职级晋升中仍然存在一定障碍。

祝贺每一个成功逃离村庄的人

在这个时代,既要祝贺每一个成功从村庄逃离的人,也要祝福每一个有志于复兴村庄的人。可是如果整个国家就是一个村庄,又有多少人能够逃离这个村庄或有能力复兴这个村庄呢?

  • 马未都:年味让春晚一年年地给逼走了
  • 刘义杰:社会需要更多拒绝逼婚的亲妈
  • 送美女是太平天国腐败的潜规则吗?
  • 孙悟空心高气傲为何甘当牛魔王小弟?
  • 鹦鹉史航:看完《美人鱼》松了一口气
  • 海菱:萝莉嫁给大叔却被当成生育工具
  • 简单好做的萌萌哒美猴王肉松包
  •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