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2016年02月22日10:55 中国新闻网

分享

  原标题:大连渔灯节巧打生态牌 环保理念深入人心

海岛渔民漂放渔灯。 王洁 摄

海岛百姓争相购买渔灯。 王洁 摄

  中新网大连2月20日电 (记者 杨毅)2月20日正值农历正月十三,大连长海县千名渔民走向大连大长山岛,举行盛大的祭海仪式,祈求新的一年鱼虾满仓、全家平安。

  20日下午,大连长海县一片欢乐繁忙的景象。傍晚时分,海岛百姓以家庭为单位来到位于大长山岛祈福园内海神娘娘像前,祭拜、许愿、祈祷……海面上,星星点点的海灯在一片祝福声中,顺着潮汐缓缓向深海驶去。

  大连市民崔国宝走出家门来到祈福园内,一边上香一边默念着希望来年风调雨顺。今年他特地用雪弗板自制了一艘环保渔灯,并命名为“环卫1号”。崔国宝告诉记者,这样做的目的在于唤起大家的环保意识。“现在的海灯为了漂得更远、亮得更久,经常使用一些泡沫、塑料、电池等不可降解的材质,这些东西对大海会造成污染。”

  在祈福园内,记者看到,各种自制的或购买来的各式渔灯受到当地民众亲睐,有木质的,也有可以降解的纸质的,大多数渔灯也以蜡烛照明取代了污染水域环境的电池灯。与此同时,相对以往祈福时到处可以听到的鞭炮声,今年却是一片清净。

  “现在大家更加关注健康的生活方式,也更加珍惜蓝色的海洋和蔚蓝的天空。”大连长海县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近几年,海岛燃放鞭炮的数量呈逐年下降的态势,“少放一挂鞭,节能又环保”已成为时尚广告令海岛百姓耳熟能详。

  据了解,漂放海灯民俗已成为辽宁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项目。近年来,随着时代的变迁,生态环保理念已深入人心,如今,每年的渔家祈福旧俗已演变成为具有浓郁环保理念的海岛文化新民俗。(完)

责任编辑:康亮

相关阅读

天价鱼还是不要继续往下扒了

从青岛大虾到哈尔滨天价鱼事件,折射了官商结合、警匪一家,以及地方政府部门官官相护的地方生存状态,反应了整个旅游市场一片混乱的不堪景象。

香港中小学推简体字是倒退吗

事实上,在日常生活中,为求记录快捷方便,港人早已部分使用简体字。然而政府一旦出面推广,原本使用得好好的,却猛然变得警觉敏感,这无疑是政治思维在作祟。

围绕这两个问题中美激烈对攻

2016年一开局就不大太平,小金同志以史上最具威力的“二踢脚”加以庆祝——先引爆核弹、后发射导弹;全球股市一度崩盘,幸好中国股市放假没开盘;美国拉拢东盟加州密会,暗中瞄准的是中国的南海……

江绪林的死亡是勇者的选择

纵使肉身坠入幽暗的虚空,精神始终向往光明的美好。就此而言,这个人并不犬儒,亦非苟且,他的死亡依然是勇者的选择,是对末法时代的反击。

  • 侯虹斌:后妈章子怡的情商有多惊人
  • 监狱里的罪犯还有没有“自由”
  • 古代的女人们最爱用什么样的包包?
  • 曹操在科幻世界里会是怎样的命运?
  • 张艺谋新片是中国电影至今最大豪赌
  • 解析:婚后女人十宗罪让老公欲哭无泪
  • 坐游轮重要吗?能吃遍世界才重要(图)
  •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