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2016年02月23日10:29 中国政府网

分享

  原标题:“绿债”支持环保再加码

  1月21日,兴业银行绿色金融债发行获央行批复,规模上限500亿元;1月27日,浦发银行200亿元的首只绿色金融债成功发行;2月22日,青岛银行又公布了80亿元的绿色金融债发行计划。从股份行到城商行,绿色金融债覆盖范围在扩大,影响也在加深,支持环保产业的力度也在不断增加。

  2015年底,中国人民银行和发改委相继发布公告,分别对金融机构发行绿色金融债券和企业发行绿色债券进行引导和规范,同时公布《绿色债券支持项目目录》,锚定资金投向。

  据估计,中国绿色产业的年投资需求在2万亿元以上,而财政投入只能满足10%至15%的绿色投资需求。因此,发行绿色金融债券,将打开资本市场支持环保行业的专用通道,为环保产业“补血”。绿色金融债的发行,将显著降低当地绿色环保产业的投融资成本,引导社会资本投向绿色环保产业。以青岛为例,此次发行的绿色金融债,就将投放在资源循环利用工程、城市公共汽电车客运、小型农田水利设施建设、垃圾处理及污染防治、工业节能节水环保等项目上,这不仅将使青岛“天更蓝、水更清、路畅通”,也能促进当地环保产业的发展壮大。

  随着绿色金融债的风生水起,还将进一步推动用能权、用水权、排污权、碳排放权等环保权益在金融市场的发展,促进环保金融市场进一步发展,为实现国家节能减排贡献新力量。

责任编辑:康亮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