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2016年02月23日10:42 新京报

分享

  原标题:北风助阵 元宵夜4年来首次无污染

昨日,延庆花会上的跑旱船表演。来自各街道的花会队伍按每站点4.5分钟,顺时针推进的方式沿环形路段展演,近3万人观赏。新京报记者 彭子洋 摄

昨日,京津冀33个巡游方阵聚平谷闹元宵。新京报记者 王贵彬 摄

大兴东辛屯村,村民进行花会表演等活动庆元宵。新京报记者 浦峰 摄

天堂河女子教育矫治所,女犯吃元宵、猜字谜过节。通讯员 华玉秀 摄

南京,游客在夫子庙景区“天下文枢”牌坊前赏灯游览。新华社发

  新京报讯 (记者邓琦)昨夜,京城烟花爆竹燃放迎来高峰。不过,由于扩散条件较好,并未出现空气污染。这也是北京从2013年正式开展PM2.5监测以来首个无污染的清新元宵夜。

  午后空气质量转优良

  2013年是北京市正式开展PM2.5监测的元年,也是执行环境空气质量“新国标”的第一年。而昨夜,是2013年以来北京首个空气优良的元宵夜。往年数据显示,2013年至去年,元宵夜里京城不佳的扩散条件叠加烟花爆竹燃放推高污染浓度,致使空气质量均达重度污染。

  昨日是燃放烟花爆竹的最后一天,据往年,元宵夜会迎来烟花爆竹燃放的一个小高峰。此前,环保部门和气象部门表示,昨日京城扩散条件转差,不适宜燃放烟花爆竹。

  昨日一早,由于受到低压影响,污染物浓度较高,全市处于轻度至中度污染水平,其中,城六区的PM2.5小时浓度为126微克/立方米。12时,受冷空气影响,扩散条件转好,北部和城区大部分地区污染物浓度明显下降。城六区PM2.5小时浓度降至34微克/立方米,为一级优。午后开始,全市大部分地区的空气质量转为优良。

  21时污染物浓度上升

  市民郝女士家住广安门附近,从昨日16时起,她家附近的烟花爆竹声不断,并在19时至20时之间达到高峰,“坐家里都听不见电视声儿。”

  据气象部门预测,昨夜傍晚到夜间,北风3、4级,阵风6级,扩散条件较好。所以,至18时,烟花爆竹对空气污染的影响并不明显。

  20时,随着烟花爆竹燃放影响,部分地区PM2.5浓度有所上升。不过,因扩散条件持续有利,仍未造成空气污染。

  21时,市环保监测中心表示,烟花爆竹燃放造成的污染物浓度有所上升,但受到有利扩散条件影响,浓度积累速度明显放缓。

  截至昨日23时,全市空气质量整体处于优良,其中,城区PM2.5小时浓度为22微克/立方米,受持续有利的扩散条件影响,未明显上升。预计今日京城空气质量持续优良。

  【那些年的元宵夜】

  2013年 在不利气象扩散条件下,京城现严重雾霾天。夜间PM2.5浓度升到300微克以上。

  2014年 元宵夜22时全市PM2.5平均浓度为522微克/立方米。

  2015年 烟花集中燃放持续时间和燃放量均同比降低。22时全市平均PM2.5峰值达到每立方米224微克重污染水平。

  ■ 应对

  副市长钟鼓楼拿起灭火器排隐患

  钟鼓楼将全面体检筹备中轴线申遗;玉河故道南段年内恢复景观,拟补充申遗

  新京报讯 (记者黄颖)昨日元宵节,是北京市燃放烟花的最后一天。为检查文物保护和文物安全工作,昨日下午,北京市副市长王宁、市文物局局长舒小峰等视察北京钟鼓楼、北京通惠河玉河遗址等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实地查看各单位安防、消防重点部位同时,调研文保相关工作。

  视察中,王宁一行详细查验了各单位安全责任制落实、安全防护设施运行、应急预案编制与演练、近期安全值班记录等,重点检查了各单位对节日期间文物安全工作的安排部署情况。

  在钟鼓楼,王宁还特别关注了消防器材方面的措施,拿起了一只灭火器仔细查看。

  根据相关规定,文物保护单位内部和周边10米被定为禁止燃放烟花爆竹区,10米至30米为高射烟花限放区。市文物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对于钟鼓楼等地面古建筑来说,火灾隐患需要重点关注。

  为推动中轴线申遗,钟鼓楼将在“十三五”期间迎来一次全面体检,“进行过几次局部修缮”,市文物局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正对钟鼓楼全面体检做前期计划和筹备工作,预计会在5年内完成,而在体检期间,不会影响开放。

  同时,据市文物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已申遗成功的大运河,由于其玉河南段澄清下闸附近已完成考古,即将在今年恢复景观,并计划进行后续申遗。

  ■ 数说

  北京市公安局治安管理总队:

  烟花爆竹销量同比降一成

  春节期间北京市燃放秩序总体良好。

  烟花爆竹销售量同比去年下降了9.7%,自2012年以来销量连续第五年下降。

  3个重点日集中燃放持续的时间比往年明显缩短;全市共因燃放烟花爆竹接报火警数同比去年下降14%;因燃放烟花爆竹致伤人员数同比去年下降20%。

  自正月十六零时起,五环路内恢复禁放。未来三天,全市居民可选择附近派出所上交散存的烟花爆竹。

  北京市消防局:

  烟花爆竹引发火情18起

  2月22日0时至24时,全市由于烟花爆竹引发火情18起,未造成人员伤亡和重大财产损失。(李禹潼)

  ■ 市场

  京城老字号元宵卖得“俏”

  稻香村早7点半营业,部分门店下午一两点售罄;“锦芳”新增桂花馅儿元宵,个头儿更大

  新京报讯 (记者李婷婷)昨日是正月十五元宵节,京城各老字号的元宵“炙手可热”。稻香村、锦芳等不少店铺门外一大早就排起长龙,不少口味的元宵早早售罄。

  记者从稻香村了解到,为缓解排队情况,北京稻香村第三营业部早上提前至7点半营业售卖元宵,部分门店的元宵在下午一两点卖完。

  元宵可不是只到元宵节才开售,春节前后就一直是餐桌上的“宠儿”。记者从稻香村了解到,今年稻香村的元宵计划总产量是175万斤。临近元宵节时,食品厂日发货量在20万斤。而到了昨日,工厂所有原料已使用殆尽。据统计,节日期间稻香村元宵总销量为117万斤。

  什锦元宵、可可元宵、蓝莓元宵……一直推陈出新的京城老字号锦芳元宵今年新增了桂花馅儿元宵。记者从锦芳所属的北京便宜坊烤鸭集团有限公司了解到,桂花馅儿元宵很受欢迎。

  与往年相比,今年锦芳元宵的个头儿也更大了,有乒乓球大小,分量也更足。据了解,“个儿大”主要得益于今年的制作工艺更加精进,使用的面粉更优质;同时,专门负责“摇元宵”的手艺师傅都要严格筛选,并进行集中培训。

  锦芳元宵工作人员介绍,大年初八开始,每天都有很多市民排队购买元宵。据统计,今年锦芳元宵的单日销售额最高同比增长50%,节日期间,单日最高销量为13吨。

  潘家园东路稻香村店

  9点元宵售罄 市民转买汤圆

  “现在还有元宵卖吗?”“已经卖完了!”上午9时30分许,潘家园东路的稻香村店,打算购买元宵的市民王先生有点失望。店铺门口右侧的墙上也贴上了“元宵已售完”的通知。

  “只有汤圆了,现在还有黑芝麻馅儿、豆沙馅儿。”店内一名工作人员向顾客解释。王先生买了3袋汤圆。

  据该店员介绍,元宵9点就已售罄,早上卖了接近400斤,晚到的市民多数选择购买汤圆。

  记者注意到,上午10时左右,店内的汤圆品种也所剩不多,花生汤圆已销售完毕。“汤圆也不剩多少了,估计下午1点前就卖完了。”销售人员说。

  锦芳小吃店磁器口店

  6点开始营业 排30米长队

  昨日上午10点半,磁器口地铁站附近的锦芳元宵排起了近30米的队伍。

  “不要挤,排队购买啊!”店员不断提醒市民保持秩序,销售区的4名工作人员一直忙着装袋、称重、结账。一名工作人员介绍,早上6点就开始营业,买的人太多,一直都没有休息,“喝水的时间都没有”。

  “我来2斤什锦元宵、1斤可可元宵。”市民周女士说,每年都会来锦芳买元宵,虽然排队半小时左右才买到,但还是很开心,“元宵节就要吃地道的元宵”。

  销售区一旁的石柱上贴的元宵海报,黑芝麻、蓝莓、山楂等元宵品种都贴上了“已售完”标识。工作人员表示,卖完就不再供应了。

  ■ 活动

  京津冀秧歌“绝活”聚平谷

  新京报讯 (记者郭超)舞龙、舞狮、高跷、旱船、跑驴、五虎棍……昨天上午,33支来自京津冀的传统秧歌花会表演队在平谷区大街上巡游。与往年不同的是,今年还邀请了天津蓟县、河北承德的特色非遗花会队伍。

  “我8点多就带孩子来等着看走会了。看了这么多年,不看就像没过年一样。”观演市民富桂华说。

  久负盛名的承德宽城县“背杆”表演在京首次亮相。一根细细的杆子背在身后,70多名民间艺人身着喜庆古朴的戏装,上下配合凌空舞动,十分精彩。

  天津蓟县花样大鼓气势宏大。巨型大红鼓,一声声擂动,敲开新一年的好日子,抖擞人们的精气神。

  平谷本土特色的花会表演则是重头戏。旋风脚、扫堂腿……身穿黄色练功服的小学生们挥长棍、架短棒,舞得虎虎生风,一招一式甚是威武。

  据了解,平谷自1988年举办秧歌花会进城大拜年活动以来,至今已连续举办26届。每逢正月十五,各乡镇的秧歌代表队会带来民间最欢快的年庆表演。

  冬奥元素入延庆传统花会

  新京报讯 (记者吴为)昨日,36档花会在延庆1.8公里环形路段上亮相,3万市民赶场。

  早上8点半,火红的狮子、欢乐的秧歌、南关竹马等花会,按照每个展演点4.5分钟、顺时针推进的方式,沿延庆区庆园街、广兴街、庆隆街至新城街1.8公里的环形路段进行展演,历时3小时。

  今年花会因是北京市成功申冬奥后的首届,所以增添了许多冬奥元素。增加了一些体育元素的花会展演,比如广场舞、花棍舞等。

  “希望通过新的花会展演项目,让老年人、青年人、孩子都能够参与进来。”延庆区文委主任张迁介绍,此次花会参演规模和花会种类都有变化。展演从全区15个乡镇、3个街道百余档花会中精心挑选出来,非遗花会展演项目比例也有增加。

  据悉,延庆今年花会展演改变了一次一天中心城区展演的形式,从初四到十五,下到各街道举办100多场次活动。此外,延庆舞龙、舞狮、旱船、竹马、二鞑子摔跤等非遗项目也将逐步推广走出去。

  女犯煮元宵猜字谜过节

  新京报讯 (记者李禹潼 通讯员 华玉秀)吃元宵、挂灯笼、猜谜语,昨日,天堂河女子教育矫治所(简称矫治所)里的元宵节异常热闹。

  早上6点多,矫治所食堂内,服刑人员跑操后,和民警一起煮起了元宵。

  几名服刑人员穿着厨师服在食堂帮忙,两侧是做饭的大铁锅,锅里冒着腾腾的热气。她们将装在不锈钢盆中的手工元宵倒进锅内,不一会儿,空气中开始弥漫着黑芝麻的香味儿,这是她们的元宵节加餐。

  上午8点半,矫治所四大队服刑人员吃完元宵后,为了让活动大厅更有节日气息,在民警组织下,使用彩纸、窗花、灯笼等物品开始装扮。她们将红灯笼高高挂起,还带来了提前准备好的写有谜语的彩色纸。

  “眷恋华夏赤子情,打一歌名”。“我的中国心”。“正确!”学习大厅悬挂着字谜,数十位服刑人员围成一个圈,她们有说有笑,气氛活跃。

  据介绍,北京市天堂河女子教育矫治所主要收押、矫治女性轻刑犯。

  全国各地张灯结彩“闹”元宵

  观灯、猜灯谜、舞龙、扭秧歌、踩高跷、跑旱船……22日,农历正月十五,全国各地张灯结彩、欢乐祥和“闹”元宵。

  昆明市中心的翠湖公园内,红灯高挂、海鸥飞翔,鲜花争奇斗妍,大批市民赏花戏鸥,欢度元宵佳节。30多年来,每年冬天都有来自西伯利亚等地的大量红嘴鸥飞到昆明越冬。与红嘴鸥一起“过节”,成为许多昆明市民的“特别节目”。

  “过年不看秦淮灯会等于没过年”,南京秦淮灯会主展区夫子庙人头攒动。今年秦淮灯会的灯组数量增加到94组,突出年度生肖、地域文化,融合现代表现手法和传统节庆元素,水陆空立体呈现。

  美轮美奂的绣球雄狮,憨态可掬的剪纸娃娃,嘴含烟斗的皮影媒婆……栩栩如生的元宵节造型在古城墙映衬下,让习惯了“白天看庙、夜晚睡觉”的西安人,仿佛跨越千年来到了丝路畅通时期的汉唐。

  天津古文化街整条街道都用大红色的灯笼装点一新,喜庆热闹。走到“津门故里”牌坊下,一个个手持金箍棒、头戴紫金冠的“孙大圣”和他们的“取经家庭”,给今年的元宵节增添了几分喜庆与俏皮。

  据新华社

责任编辑:康亮

相关阅读

中国要“收紧”舆论了吗?

新年刚过,习近平就把调研的首站选定了人民日报、新华社、央视等多家媒体,并召开了新闻舆论座谈会,对未来新闻舆论工作做出了部署。对于这次调研,外媒有不少“杂音”,“美国之音”就从中“看出”了中国共产党对言论自由的进一步限制。

为何那么多人对民科心有戚戚

从现象上看,民众支持“民科”并不是一件特异性的事件,而是与整个社会由来已久的社会文化和社会心理有关。“民科”在很大程度上反映了一类容易忽视的精神疾患。

不要把离开家乡说得那么悲伤

等哪一天,我们心中的梦想,统统变成现实,所有的出发是为了更好的回来,所有的就业是为了理想,所有的姑娘都是嫁给爱情的时候。我们离开家乡,就不会那么悲伤了。

领导指示像包子半天不见馅?

各个方面,每个人,都有必要把地方上主要领导当人而莫当神,把他们的话当实在话而别当圣旨,不迷信不造神,不奉承不拍马,不刻意抬高不有意贬低,说正常话老实话,一是一二是二,岂不天下太平!

  • 康振宇律师:政府无权打开封闭小区
  • 英国留在欧盟可能性是否远大于脱欧
  • 孔子是怎么给自己侄女挑选女婿的?
  • 曹操在科幻世界里会是怎样的命运?
  • 80亿先生邓超是个大写逗逼的逆袭
  • 护士给男友“注射死”敲响怎样警钟?
  • 福建客家元宵狂欢祭祀“走古事”(图)
  •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