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2016年03月24日14:35 新华社

分享

  清华大学建筑环境检测中心日前发布国内家庭室内生态环境健康报告。报告显示,我国城市部分居民住宅室内甲醛和PM2.5超标,室内空气质量不容忽视。

  这份名为《中国家庭生态环境白皮书》的报告由中国环境科学学会室内环境与健康分会、清华大学建筑环境检测中心以及中脉科技联合发起。活动历时5个月,抽检了北京、上海、广州、南京、西安、济南、杭州、重庆、成都九大城市近千户居民家庭,对室内PM2.5、甲醛、苯等多项生态指标进行了系统性检测,并开展了家庭环保知识问卷调查。

  中国工程院院士、著名环境专家侯立安说,这个报告对指导人们如何从自己做起,从家庭做起建设生态环境有积极的指导意义。

  报告显示,室内空气污染“元凶”的“前三甲”分别是甲醛、PM2.5和苯。家庭装修是室内甲醛的主要来源,而“外霾”则是影响室内PM2.5的重要因素,此外,烹饪、吸烟、扫地等行为,也是室内PM2.5瞬时浓度增加的重要因素。

  这份报告还调查了住户对室内空气质量的满意程度。被调查者中,有70%的人认为室内没有异味,12%认为室内有令人不愉快的气味,另有10%的住户认为室内有刺激性气味或霉味。

  专家说,多数住户通过有无异味判断室内空气质量好坏。事实上,在室内空气污染物中,仅有苯具有强烈的芳香气味,大致可通过气味判断出是否超标。而占比较大的甲醛和PM2.5则无法通过气味直接判断。

  清华大学建筑环境检测中心主任、博士生导师张寅平教授说,《中国家庭生态环境白皮书》是我国近年来第一次大规模对主要城市家庭的生态指标进行系统性检测与梳理,对国家相关部门掌握目前城市家庭生态环保状况有参考意义,并为相关机构进一步研究提供了数据支撑。

责任编辑:申伯研

相关阅读

向在纽约生活五年的凤姐致敬

现在我们都说“全民创业,万众创新”,与其找一些高大上的、遥远的人,去讨论怎么创业、怎么生存,不如看一看在纽约生活了五年的凤姐。

疫苗事件,你不得不服上海

一方面,受海派文化熏陶的上海人,有着更为现代的观念,在市民的这些观念的驱动下,政府相关部门更为积极的行动,另一方面,普通市民与官员本身也受文化的影响与驱动,比其他地区更尊重规则。

中介公司何以成权力寻租中介

北京二手房市场乱象丛生,没资格只要肯花钱就能买房,限购形同虚设。有中介机构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即便没有北京户籍或者满5年的社保及纳税,他们也有办法让你买到北京的住宅。

领导真好,生“病”也能创收

一些官员的“生病住院”,只要演技好,这可是分分钟都可以完成的。就有那么一些官员,每年总要生那么一次“病”——听说,掌握了文中这些「基本规律」,领导就可以快乐地前往医院了。

  • 北京疾控中心:北京市的疫苗安全吗
  • 新的菲律宾总统会改变对华政策吗
  • 二战美国海军陆战队狙击步枪有多牛
  • 9个来了就很难逃脱的凶残监狱行星
  • 《太阳的后裔》一部60分的韩剧而已
  • 武志红:不麻烦别人也就无从建立感情
  • 一个80后女生的以色列惊魂记
  •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