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2016年04月18日10:57 新浪环保

分享

  “由于我们的环保意识不强,法制观念淡薄,企业内部环境管理不规范,发生了严重环保违法行为,被环保部门列为‘黑名单’企业,这既是惩罚,更是对我们的警示教育。在此,我们诚恳地向全体市民公开道歉,虚心接受社会各界的批评教育!”昨天下午,第二期环保“矫正学堂”在市委党校举办,63家被列入环保“黑名单”且尚未“摘帽”的企业主到场,在《嘉兴市环保“黑名单”企业整改承诺书》签名墙上郑重地签下了自己的名字,向社会公众道歉,并承诺争取在3个月内完成“摘帽”整改。

   “摘帽”企业成整改榜样

  “别看我是个企业老板,要是环保管不好,随时都有可能进监狱!”在昨天的环保“矫正学堂”上,已经成功“摘帽”的嘉善水立方化工有限公司董事长吴建华用亲身经历,给在座所有“戴帽”企业上了生动的一课。

  从因被“戴帽”而被停贷,到增强环保意识、加大环保投入,最后成功“摘帽”,嘉善水立方化工有限公司成为“黑名单”企业“摘帽”的榜样,吴建华以亲身经历告诫尚未“摘帽”的企业:“做企业,一定要搞好环保工作,这不仅是为了自己,也是为了我们的子孙后代!”

  吴建华的一席话确实不假,企业环保管不好,企业主及相关环保负责人随时都有进监狱的可能,这样的例子不在少数。2014年6月份,因车间污水渗漏导致排放的废水中重金属超标三倍以上而被查处、判刑,成为嘉兴市五星静电喷塑厂法人代表边国民人生中的一大污点。

  “6月份发生渗漏,7月份我和厂里另外两名负责人就被刑拘了,被判处入狱好几个月,这件事给了我深刻的教训,也一直鞭策我做好环保整改。”边国民说,自从被“戴帽”后,他下定决心,关停了老厂,投资300万元对新厂区设备全部进行改造,为了防止渗漏事件再次发生,现已将新厂区的地面全部用花岗岩“提空”30厘米,再铺设一层塑料板,焊接好,所有生产设备放在离地面30厘米高的塑料板上。

  “设备改造好了,我也吃了‘定心丸’,再也不怕环保部门来检查了!下个星期,我准备向环保部门提出‘摘帽’申请,也希望市民代表来我们的新厂走走看看,我现在有信心,一定做到让公众满意,确保此类事件不会再次发生!”边国民说。

  自2007年以来,嘉兴市环保局共公布365家“黑名单”企业,其中279家通过整改完成“摘帽”,目前,还有80多家企业未完成“摘帽”,昨天的环保“矫正学堂”共有63家未“摘帽”的企业主到场。

   市民代表给“戴帽”企业上课

  环保“矫正学堂”上,市环保局法规宣教处向到场的全体“戴帽”企业解读了新修订的《环保“黑名单”制度》,向全体“戴帽”企业进行环保普法教育,促进“戴帽”企业加强整改,早日完成整改任务。

  市环保联合会资深会员许兆祥、万家华、朱海伦作为市民代表,也来到现场给“戴帽”企业上课。许兆祥表达了市民对企业履行环保治理责任的期盼,他表示:“高能耗、高污染企业不要抱有幻想,尽快进行产业结构调整,才有可能尽快走出困境!”

  根据新修订的《环保“黑名单”制度》,“黑名单”企业从初次“戴帽”至“摘帽”,一般不少于6个月。同时鼓励企业加快整治,对整改及时、态度端正、成效明显,经所在镇级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和县级环保部门出具相关证明,并经公众代表现场核实,情况属实的,可在3个月后“摘帽”。不过,对超过“摘帽”期限3个月(含)以上,未申请“摘帽”的“黑名单”企业,将被二次曝光,被再次“戴帽”。

  “邀请未‘摘帽’企业向全体嘉兴市民作出整改‘摘帽’的承诺,对企业主来说,不仅是一种表达违法排污歉意的形式,更是向市民作出庄严郑重的承诺!”市环保局法规宣教处有关负责人表示,到场的企业主不仅要宣读整改承诺书,更要签名,让企业感受到了社会的压力以及公众对改善环境质量的呼声,促进“戴帽”企业进一步强化环境管理制度和内部管理规范,按照环保法律法规提高环境管理行为。

责任编辑:吕守田 SN220

相关阅读

黑车赚的是真金玩的是情怀

“黑车”不安全,可能大家都知道。但大部分“黑车”的服务的确要比出租车来得好,出租车要与“黑车”竞争,肯定是失败者。

一季度经济小阳春算不上回暖

如果一定要对当前的状况作一个定性描述的话,我会说:第一,改革没有停滞,但改革的步伐放缓了,靠它换来了一季度的数据;第二,这种妥协是需要的,甚至必须的,但一刻也不能忘记,这只是妥协。

我的采蜜哲学是如何形成的

只读最重要的书,只做最重要的工作,只见最重要的人;不读次要的书,不做次要的工作,不见次要的人。这样才是高质量的生活。我的采蜜哲学与此相似:人的生活应当像采蜜,只撷取花中之精华。

狼兔论与这届人民不行

史玉柱回归巨人,又放了一次炮,大意就是员工得是狼,不能是兔子。兔子遗祸无穷。有人这样总结:大致上赞同史玉柱的看法的,是老板和底层员工,而反对史玉柱的,都是中高层。

  • 马未都:"山寨罗斯柴尔德"让谁丢脸
  • 最近拦截为何多集中在波罗的海上空
  • 维多利亚女王怎样祸害一整锅欧洲王室
  • 太上老君的法宝金刚琢到底是什么?
  • 查小欣:宋仲基原是刘大尉第五人选
  • 成功的婚姻取决于哪三件事情
  • 探寻日本北海道的秘境天鹅湖(图)
  •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