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2016年04月19日10:41 新浪环保

分享

  在江苏省常州市多名学生出现了皮炎、湿疹、支气管炎、血液指标异常、白细胞减少、甲状腺结节钙化等症状时,家长们似乎毫不费力地找到了孩子们的“病因”:常州外国语学校校园的一侧过去是剧毒的化工厂。

  两者的关联引发了家长和校方的“对峙”,两者甚至委托了不同的检测中心对孩子们的学习环境进行检测。一些未能出现在校方检测报告中的化学物质更加重了家长们的猜疑。

  目前,一个由中央部委和江苏省政府成立的联合调查组将对常州的“毒校园”事件进行调查。

  昨晚,校方在一封致家长和师生的网络公开信中称,该校教学和备考工作正有条不紊地进行。

  难产的结论

  常州外国语学校是该市“标杆性”学校,约有2800名师生。张毅(化名)的女儿经过4次面试、一次笔试,才被录取。

  但自从去年12月开始,张毅发现14岁的女儿嗜睡、出疹子。在医院的检查中,女儿被发现甲状腺结节并发生钙化。

  “医生说,这种情况发生在少年时期比较罕见。”张毅回忆。

  学生大规模的体检集中在去年年底和今年年初。根据张毅透露,女儿一个班有30多人,23人在体检中发现结节。但该数字未经校方证实。

  家长们怀疑这与学校所处的位置有关,江苏常隆化工有限公司常州农药厂、常州市华达化工厂和常州市常宇化工有限公司原厂址(下称“常隆地块”),与学校相隔约百米。

  常州市卫计委新闻宣传处处长王燕称:“体检孩子的情况都公布在学校的网站上,这些资料都是经过专家讨论过的。没有媒体报道的淋巴癌和白血病。”

  家长们认为,这是“文字游戏”,因为去外地诊治的孩子并未计入。于是,有关患淋巴癌和白血病的孩子去了南京、上海治疗的“传闻”开始四起。

  常州外国语学校网站称,全市8家市属医院,统计下来总共接收了常州外国语学校学生519人就诊或体检。主要集中在三个方面有一些异常的指标:白细胞计数的异常,碱性磷酸酶升高,甲状腺结节。

  作为此次事件医疗小组的组长、常州市第一人民医院内分泌科专家华飞院长称,尚未找到足够的证据,可以证实孩子们所处的校园环境与现在患病有关联。

  长期从事环境污染与人体健康关系研究的中国医科大学公共卫生学院院长孙贵范对《第一财经日报》表示,即使在高浓度污染的油漆厂,工人工作10多年才可能出现血液的变化,不过最早期出现也是再生障碍性血液病。如果在短时间内报道称有学生患有淋巴癌、白血病,缺乏科学依据。

  中国疾病控制中心环境与健康相关产品安全所副主任尚琪也认为,根据现有数据,无法轻易下结论。

  深挖致使污染释放?

  此前,该区域曾进行土壤修复。

  《常隆(华达、常宇)公司原厂址地块污染场地土壤修复调整工程验收技术方案》提及,2011年3月至2011年5月,常州市新北区政府委托原常州市环境保护研究所对常隆地块内的土壤和地下水的污染情况进行了调查和风险评估,场地调查和风险评估结果表明常隆地块土壤和地下水环境污染较重,用于商业开发的环境风险不可接受,必须对污染场地实施修复。

  2013年8月,常州市环境科学研究院开展污染场地土壤和地下水修复技术方案研究,将污染场地-6米以上的污染土壤挖出,-6米以下未达到修复目标的污染土壤采取隔离的措施。污染地下水修复采用“原位化学氧化”的修复方法。

  “这个深挖方式,可能会导致深层的污染物释放出来。”一位环境污染修复专家表示。

责任编辑:吕守田 SN220

相关阅读

谁会是下一任联合国秘书长?

由于秘书长法定权力有限,职责又很重大,因此要发挥作用,很多时候靠的是这一人选的个人魅力和外交手腕,对个人素质和能力要求很高。但在现实层面,多方协调和幕后交易产生的人选,又注定是一个政治正确大过能力、稳妥但相对平庸的人。

导弹专家被派养猪的苦中作乐

毫无疑义,“导弹专家被派去喂猪”对梁思礼本人是大事,对整个社会来说,也是一件大事。梁思礼先生面对不公和胡闹,能够专心致志地“找乐子”,遇事总往好的方面去想,因此,他这样的“门外汉”也能把猪养得肥头大耳。

给科学工作者的四条黄金建议

著名物理学家、诺奖得主史蒂文·温伯格在加拿大麦吉尔大学的科学大会上为毕业生所做的演讲,为即将步入研究领域的大学毕业生们给出了自己的四条建议。他说,科学家所做的是令人骄傲的工作,是促使人类走向文明的一项工作

台湾青年比诈骗犯更让人心痛

这几日,中央4套的新闻花了很长时间直播台湾诈骗嫌疑人的新闻,引起舆论关注。多年以来,台湾的媒体不分蓝绿疯狂丑化大陆,而我们的媒体出于种种考虑,大多数时候只播台湾好的一面。

  • 马未都:"山寨罗斯柴尔德"让谁丢脸
  • 央视新闻评论:房子70年产权到期咋办
  • 朱买臣:一桩离了两千年未完成的婚
  • 不发朋友圈的人还值不值得交往呢?
  • 毙掉《死侍》总局还是引进这部R级片
  • 老婆怀孕后我收到一份离婚协议书
  • 加州最大原始草原的狂野春色(图)
  •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