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2016年04月21日14:00 新浪环保

分享

  作为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明确的2016年重大任务之一,“去产能”已成为调结构促改革的高频词汇。钢铁和煤炭两个产能过剩严重行业,将作为改革的首批重点领域,逐渐落实去产能计划。据《中国能源报》记者了解,截至目前,已经有八个省份的钢铁煤炭行业去产能方案上报至国务院有关部门。

  配套文件支持脱困

  “化解钢铁煤炭行业过剩产能、推动实现脱困发展,是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决策部署的重大任务。国发[2016]6号、7号两个文件印发以来,各有关方面积极贯彻落实,相关工作正在有序推进中。”4月13日,国家发改委新闻发言人赵辰昕在新闻发布会上指出。

  经国务院同意,我国已经建立了钢铁煤炭行业化解过剩产能和脱困发展工作部际联席会议制度,加强组织领导,强化统筹协调和协作配合。

  国家发改委对外表示,钢铁煤炭去产能8个专项配套政策文件,正在陆续印发。据悉,这些配套政策文件围绕财税金融支持、职工安置、国土、环保、质量、安全方面,由财政部、人社部、国土部、环保部、人民银行、税务总局、质检总局、安监总局、银监会、煤监局等部门研究制定。

  日前,国土资源部已经印发《关于支持钢铁煤炭行业化解过剩产能实现脱困发展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从严格控制新增产能用地用矿、支持盘 活土地资产、实施矿产资源支持政策3方面12项措施助力钢铁煤炭行业化解过剩产能。

  其中,《意见》明确提出,从2016年起,3年内停止煤炭划定矿区范围审批,期间探矿权到期需要继续延长保留期的,由申请人作出说明后可予以保留。对新建项目、新增产能的技术改造项目和产能核增项目,一律不予受理用地预审。对未按国家规定核准、备案的产能严重过剩行业新增产能项目,不得安排建设用地计划,不得通过农用地转用、土地征收审查和办理工地手续。

  国土资源部规划司副司长鞠建华强调,对于僵尸企业退出后国有土地的处置,要注重政府调控和市场调节相结合,保护和调动地方与企业的积极性。

  负面清单多项涉煤

  在推进结构性改革之际,我国颁布了涵盖从采矿、医药、交通运输等多种产能过剩行业的去产能试行规定。

  4月11日,国家发改委、商务部下发关于印发《市场准入负面清单草案(试点版)》(以下简称《草案》)的通知。赵辰昕表示,该《草案》已报请党中央、国务院同意,将在天津、上海、福建、广东四个省、市试行。记者了解到,这份长达135页的《草案》初步列明了在我国境内禁止和限制投资经营的行业、领域、业务等,共328项,包括禁止准入类96项,限制准入类232项。

  其中,对于禁止新建项目,《草案》列出清单。记者初步统计,包括两类矿井、5项煤矿项目、100万吨/年以下煤制甲醇生产装置(综合利用除外),以及800千瓦及以下采煤机制造项目。

  同时,《草案》规定,禁止投资国有煤矿矿区范围(国有煤矿采矿登记确认的范围)内的各类小煤矿等11项煤炭落后工艺装备项目。

  此外,对限制投资的涉煤项目,《草案》也作了明确规定。国家规划矿区内新增年生产能力120万吨及以上煤炭开发项目由国务院行业管理部门核准,其中新增年生产能力500万吨及以上的项目报国务院备案,国家规划矿区内的其余煤炭开发项目由省级政府核准;其余一般煤炭开发项目由地方政府核准。国家规定禁止新建的煤与瓦斯突出、高瓦斯和中小型煤炭开发项目,不得核准。

  年产超过20亿立方米的煤制天然气项目,年产超过100万吨的煤制油项目由国务院投资主管部门核准。

  年产超过50万吨的煤经甲醇制烯烃项目、年产超过100万吨的煤制甲醇项目,由国务院投资主管部门核准;新建对二甲苯(PX)项目、新建二苯基甲烷二异氰酸酯(MDI)项目由省级政府按照国务院批准的石化产业规划布局方案核准。

  部分煤企先行试水

  记者注意到,一些地方和企业在化解过剩产能、实现脱困发展方面,探索出不少有效做法。目前,国家发改委已经开始推介山东能源集团、陕煤化集团等典型,为各地推进工作提供参考。这两个集团在产能压减、转产转型、职工安置等方面积累了有益经验。

  山东能源集团通过上市优质资产、混改潜力资产、推出低效资产、淘汰劣质资产来优化资产结构。记者了解到,该集团已上报依法关闭淘汰、引导主动退出等拟退出的煤矿68处。2015年底,山东能源集团400多户企业中,大部分企业已是股权多元化企业。陕煤化集团为发挥最大资源效益,盘活闲置土地、办公场所、棚改房、物资、关闭企业资产、后勤服务,依法回收货款、欠款,处置僵尸企业,加快小企业改革。

  针对亏损企业,山东能源集团实施了核销清退、移交处置、承包租赁、转让变现等措施。陕煤化集团则按照“在盈利、可盈利、可止亏、可减亏、治亏无望”五个类型编制治亏创效三年规划,对冲经济下行压力。

  在职工安置方面,山东能源实行“自然减员一批、外出创业一批、自谋生路一批”,进行控员提效。据悉,该集团以上带下,先将总部机关由16个职能部室调整为13个,各权属企业机关压减机构40%以上,再全面实施管理与生产流程再造,推进技术减人、设备换人。

  陕煤化集团组织关闭矿井人员组建专业运营队伍,承包运营省内外煤矿;对年富力强、有学习意愿的员工进行针对性转岗培训,输送到新建项目和其他板块;同时,加大力度清理外委施工队伍和临时用工。为保障职工合法权益,维护矿区稳定,陕煤化集团千方百计筹措资金,解决拖欠工资问题,并成立了富余人员分流安置协调中心,为待岗职工代扣代缴社保费用,并按规定标准发放生活费。

  此外,为加快形成内外协同、互补发展的产业新格局,山东能源集团通过加快有效投资、暂缓长线项目、停建市场无需求项目、储备有利于转型升级项目,来优化投资流向、强化投资组合。

责任编辑:吕守田 SN220

相关阅读

谁会是下一任联合国秘书长?

由于秘书长法定权力有限,职责又很重大,因此要发挥作用,很多时候靠的是这一人选的个人魅力和外交手腕,对个人素质和能力要求很高。但在现实层面,多方协调和幕后交易产生的人选,又注定是一个政治正确大过能力、稳妥但相对平庸的人。

导弹专家被派养猪的苦中作乐

毫无疑义,“导弹专家被派去喂猪”对梁思礼本人是大事,对整个社会来说,也是一件大事。梁思礼先生面对不公和胡闹,能够专心致志地“找乐子”,遇事总往好的方面去想,因此,他这样的“门外汉”也能把猪养得肥头大耳。

给科学工作者的四条黄金建议

著名物理学家、诺奖得主史蒂文·温伯格在加拿大麦吉尔大学的科学大会上为毕业生所做的演讲,为即将步入研究领域的大学毕业生们给出了自己的四条建议。他说,科学家所做的是令人骄傲的工作,是促使人类走向文明的一项工作

台湾青年比诈骗犯更让人心痛

这几日,中央4套的新闻花了很长时间直播台湾诈骗嫌疑人的新闻,引起舆论关注。多年以来,台湾的媒体不分蓝绿疯狂丑化大陆,而我们的媒体出于种种考虑,大多数时候只播台湾好的一面。

  • 叶檀:土地使用权续期费该收吗?
  • 北京青年报:女子被扎毒狗针当场身亡
  • 觉得刘关张集团不成功的人没文化?
  • 弗吉尼亚·伍尔夫为何对俗文学愤怒
  • 宋仲基参加《跑男》会自毁男神地位吗
  • 16种最常见的婚恋思维谬误
  • 给你10个来斯里兰卡的理由(图)
  •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