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2016年04月22日09:30 新浪环保

分享

  “你想过将来可以用抽油烟机看电视?想过抽油烟机上安装音响?”4月21日下午在北京,看着听者惊讶的表情,提出反问的老板电器副总裁何亚东笑着一脸狡黠。他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说,厨电产品区别于冰箱、洗衣机等家庭用品的最大特点之一,是“可以做奢侈品”。

  “没有听过冰洗会卖到七八万元,但抽油烟机最贵有价格30万的。” 何亚东多次强调,“这仅仅是一台抽油烟机的价格,不包括灶”。无论是“贵族”产品还是“平民”产品,一台抽油烟机背后却关系着环保和千家万户健康问题。

  环保不该成噱头

  近几年,国人饱受空气污染困扰,但鲜有关注厨房健康。中国60%空气污染来自煤、油燃烧,这其中除了汽车尾气、工业排放废气,还有就是家庭产生的厨房废气。

  中国人民大学环境政策与环境规划研究所所长宋国君表示,厨房烹饪主要的排放是VOC(挥发性有机化合物),VOC跟氮氧化物在光的催化作用下会生成臭氧,生成臭氧后会加速空气的氧化性,使得二氧化硫、氮氧化物更容易变成硫酸盐、硝酸盐这样的颗粒物。因此,虽然厨房废气在整个排放中所占比率不高,然而对于家庭室内环境来说,却是可入肺颗粒物产生的重要来源。

  去年9月,中国标准化研究院研究员成建宏说,油烟机属内部环保,还会对外部产生环境影响,“厨房油烟污染是重要的污染源之一”。

  制造噱头对于家电企业而言并不陌生,各种性能的宣传语一度令消费者不好判断。但整个社会对环保理念的追求下,企业不能再利用环保找噱头,必须要实实在在真正设计出符合环保标准、健康标准的产品。

  “任何东西都可以特供,空气不可以。老板电器想法单纯,就是想把烹饪所产生的污染物进行净化,改善空气污染。”老板电器首席创新官王强说。

  多品牌抢占国内市场

  老板、名气、帝泽,旗下三款品牌代表着老板电器三个不同的消费定位。何亚东对记者说,老板电器自上市后走多品牌、多元化道路,“这经过深思熟虑”,同时也与前述提及的何认为厨电这个行当理应有“奢侈品”的考虑相一致,在他看来,冰洗与人们的交互不多,远没有抽油烟机和人们互动多,这才有未来考虑在抽油烟机上嵌入电视、音响的创意。

  针对中高端市场,“老板”是公司拳头产品,也为老板电器贡献了主要的利润。帝泽与国外公司合作,主要做B2B,也会尝试做一些B2C,主要针对的是高层住户的精装修项目,B2C则会面向别墅。对于“名气”品牌,则主要针对农村、城镇为主的中低端市场。

  那么针对整栋大楼集体嵌入的环保系统产品,房地产商是否愿意花这笔环保投入的成本?何亚东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透露,政策具有强制性,而且针对的多数是住户更多的高楼层。2015年,在国家政策的刺激下,国内房地产市场有所回暖,但由于滞后效应,厨房电器行业基本保持与2014年同样的增速。根据中怡康零售监测报告显示,2015年中国吸油烟机市场零售额同比增长5.61%,燃气灶零售额同比增长1.79%。

  智能化是家电企业追求的行业新方向,何亚东并不认同“厨电智能化落后于其他家电类别”的说法,他认为,不管是冰洗空还是厨电,“智能化都是刚刚起步”。与此同时,老板电器主要面向的还是国内市场,目前国际市场比重并不很高,“国内市场空间很大,对于海外到底是自己做还是去并购,还需要考虑”。

  今年4月8日,老板电器发布2015年年报显示,公司开拓创新渠道,目前已建立了KA、专卖店、网络购物、电视购物、工程精装修(B2B)、橱柜商、互联网家装公司等多元化的渠道结构。2015年,老板电器共实现营业收入45.43亿元,同比增长26.58%;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8.3亿元,同比增长44.57%。

责任编辑:申伯研

相关阅读

谨防快递三轮新国标严法宽行

“严法宽行”是我国行政监管一直挥之不去的陋习,这不仅体现在快递三轮车新国标(征求意见稿)的制订上,而且还普遍体现在食品等多个行业的标准制订上。

土地使用权期满要不要续费?

你们天天“去产能”,让老百姓多一些收入,消费旺盛起来,这难道不是最好的“去产能”吗?中国要救经济,就必须把土地等重要生产要素的产权完全、彻底地归还老百姓!

里根可以当总统,川普不行?

每当看到关于川普的文章,都会产生一种惶恐且欣喜的复杂情绪:我们大四川的普通话已经走出国门、走向世界了吗?然而,此川普非彼川普,那个撸起袖管参加美国总统竞选的川普可不带火锅味儿。

川师大凶杀案如何结案?

在中国法律没有废除死刑前,应该对精神病鉴定书说“不”。这样,那些希望通过不当手段给杀人犯保全性命的“绿色通道”给堵死了,他们的子弟才不至于动辄当“拼命三郎”,因为他们只想拼别人的命,可不想自己当陪葬者。

  • 为什么中国的“孝顺”当中没父亲?
  • 宋鹏伟:房产续期究竟是有偿还是无偿
  • 觉得刘关张集团不成功的人没文化?
  • 弗吉尼亚·伍尔夫为何对俗文学愤怒
  • 盘点:这些年,你不该错过的“老公”
  • 24岁女孩嗜性成瘾该如何拯救?
  • 浙江柿林村:远离尘嚣的世外桃源
  •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