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2016年04月23日21:14 新浪环保

分享

  最近,美国民众正在追问一起公共卫生事件。长达两年,一个破旧小城的市民在不知情的情况下,喝下了铅含量严重超标的自来水,数万青少年的身体健康遭受了难以恢复的严重影响。当地政府百般推诿、掩盖真相,直到一位47岁的母亲自发请第三方机构进行检测才真相大白,而“弗林特铅水危机”的罪与罚或许才刚刚开始。

  可怕的联系:铅

  近日,就震惊全美的弗林特市饮用水遭铅污染事件,密歇根州总检察长比尔·许特宣布起诉3名政府官员。其中,弗林特市环境官员格拉斯哥被控篡改提交州环境局的报告,涉嫌玩忽职守。

  这场环境危机似乎要追溯到经济危机。三年前,底特律政府宣布破产,整个密歇根的汽车工业跌到了谷底。弗林特从此一蹶不振,成为了面临困境的中小型工业城市的典型代表。州政府开始对弗林特进行财政干预,几任临危受命的紧急执政官节省了3000万美元的财政支出,但一味省钱的策略,造成了之后的“铅水危机”。

  中国社科院美国所助理研究员魏南枝在接受北京商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弗林特铅水危机实际折射了‘小政府大市场’背景下,市场配置资源优先带来全球性政府监管职能的弱化。同时以弗林特为代表的城市衰落,产业空心化导致地方政府收不抵支,资本自由流动,政府公共服务大打折扣,竞争力较差的当地居民却成了最终的受害者。”

  弗林特没有自己的自来水厂,几十年来一直依靠附近的底特律水务局提供的从休伦湖抽取的自来水,弗林特每年需要向底特律支付一笔高昂的费用。2013年弗林特市议会投票通过终止和底特律水务局的合作,决定从休伦湖抽水进行处理。

  新的供水系统要到2016年夏天才能建成,而与底特律的购水合同到2014年4月就即将到期。州政府想出的解决办法是,暂时先从弗林特的备用水源弗林特河里抽水。底特律环境质量局随后批准了相关的建设方案。

  没过多久,很多弗林特市民就发现家里的自来水变成了黄褐色,还伴随着奇怪的味道。紧接着,很多人出现了掉发、皮疹和过敏反应。不过,没有人把弗林特的水和一个可怕的字联系在一起:铅。

  一位母亲的救赎

  弗林特市政府和底特律环境质量局的官员曾信誓旦旦地表示,从弗林特河抽取的自来水符合水质标准,可以放心使用;一切都只是市民的心理因素,或者是自家的水龙头老化造成的。据当地媒体报道,在此后长达一年多的时间里,弗林特市政府和密歇根州政府一直对于市民们的抱怨和投诉置若罔闻百般推脱,一再声称水质符合标准。

  真正推动整件事取得关键进展的,是一个名叫沃特斯的47岁的母亲。沃特斯称自从2014年4月新的供水系统启用之后,四个孩子全部出现了不同程度的健康问题。

  去年初,弗林特市政府再次发公告安抚市民,表示水里超标的细菌可能会对老人儿童和病弱体虚的人产生影响,但健康的成年人不必担心。在沃特斯的一再催促下,市政府对她家里取水样进行检测,后来发现水里的铅含量超出法律允许的最高标准将近30倍。

  沃特斯在2015年3月联系了美国环境保护署的官员,一直到2015年9月,几份第三方报告相继出台,证实了弗林特市民一直以来的担忧:当地儿童的血铅含量超出正常标准两倍甚至三四倍;在采集的自来水样本里,铅含量超出了美国环境保护署规定的化学毒物里铅含量的两倍。

  惊魂未定的弗林特人仍然蜂拥到超市去买瓶装的矿泉水。著名的纪录片导演迈克·摩尔出生在弗林特,他对这件事感到尤其愤怒,认为密歇根州政府草菅人命,一心只想着省钱,完全不顾人民的健康和安全。他发起“逮捕斯奈德”行动,要求彻查斯奈德在其中所负的责任并接受相应的处罚。

  州长的麻烦

  几十年前弗林特河曾经被汽车公司和化工公司用来排放废水;而弗林特市政府和密歇根州政府竟然完全没有意识到这一点,草率地做出把弗林特河作为自来水来源的决定。

  而密歇根州长斯奈德的麻烦才刚刚开始。最近公布的州长电子邮箱内容和15日的听证会从一个侧面揭示了联邦和州政府部门的应对过程。正是政府部门没有及时采取应对措施,才使弗林特水危机迁延时日,最终酿成人道主义灾难。

  美国《饮用水安全法》规定,如果对民众的健康发生“即时、严重”的威胁,州和地方政府未能采取措施,环保署应采取必要措施保护人民健康安全。而赫德曼则认为,密歇根州环境质量部在2015年8月已经下令进行污染控制,因此环保署担心超越法律权限,被“束缚了手脚”。

  “弗林特铅水危机”从去年开始曝出,到现在仍然没有得到完全解决,当地居民还在依靠超市购买的矿泉水做饭洗澡。两名州环境官员被控工作失职、篡改证据和违反《密歇根州安全饮用水法》。许特还表示,这只是开始,还会追究更多政府官员的责任。

  弗林特市政府也重新与底特律水务局签署了一年1200万美元的供水合同。但是,由于自来水管已经遭到侵蚀,所以即使水源本身没有问题,但流过水管之后仍然会有大量的铅进入。

  沃特斯已经带着四个孩子把家搬到了弗吉尼亚州。她说自己养成了一个习惯,每次当她递水给两个双胞胎男孩时,他们都会问,这是好的水,还是坏的水?

责任编辑:吕守田 SN220

相关阅读

怎样才能拥有一个圆满的人生

人总在追求圆满。事情要做得圆满,交友要交得圆满,文字要写得圆满。只有在感觉到圆满之时,才会有真正的喜乐。

美国沙特友谊小船说翻就翻?

近日,美国总统奥巴马抵达沙特开启他的“告别之旅”,而结果却是无比冷清。与以往沙特国王亲赴机场“迎来送往”相比,奥巴马此次沙特之行可谓“寒酸至极”。

我为啥最怕写领导讲话稿?

给领导写讲话稿的机会,材料狗的一生只有两次机会,第一没写好的时候,领导会很客气地把你叫到办公室来,和颜悦色地对你说:“小同志,这篇文章还有很多许多需要斟酌的地方,你再回去改改。”

城市住宅70年大限怎么来的?

中国大陆房地产市场启动于上世纪90年代中后期。如果以最高转让期限70年计算,较早一批商品房,实际剩下50年左右。

  • 女诗人邀人摸胸是心理扭曲自我发泄?
  • 高价垃圾箱掉进西湖搅起一场风波
  • 从一块注水肉看那些贯穿古今的奸商们
  • 作家面对农村衰败应该做些什么?
  • 董洁儿子迷之撞脸易烊千玺(图)
  • 卢悦:没有被收拾过的男人不是好男人
  • 北京周末新玩法:健康养生一日游
  •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