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2016年04月24日13:05 新浪环保

分享

  自上月底开放预订以来,特斯拉Model 3近期预订量已接近40万辆。这对特斯拉来说无疑是一个再好不过的消息。特斯拉在世界范围内掀起的新能源电动汽车浪潮,正一浪高过一浪。不过有关特斯拉的负面消息,似乎也从来没有停止过,比如说近日来声音渐高的污染超排问题。

  新加坡对特斯拉开出超标排放罚单的消息,想必很多人还记忆犹新。可能有不少人疑惑不解,既然是新能源纯电动汽车,怎么还会存在污染排放问题?它们不都是纯绿色无污染的吗?

  近日,《福布斯》网站发文“讨伐”特斯拉,大意是新能源汽车撒了个弥天大谎。它认为在某些碳密集型发电地区,新能源电动汽车在整个生命周期内所产生的二氧化碳与传统汽车并无区别。且认为“在绝大部分电力由洁净、可再生资源生成之前,新能源电动汽车拯救地球的说法只是一句空话”。这一观点来自伯恩斯坦研究公司(Bernstein Research),该公司近期对香港的汽车市场进行了调研。伯恩斯坦研究公司称,由于香港和中国内地的发电方式属于碳密集型,换言之,主要用煤炭来发电,电动汽车不仅没有降低污染,反而是加剧了污染。

  其实早前有关新能源汽车是否环保的问题就引起了不小的讨论。反对者的声音不小,表达的意见也很明显:新能源电动汽车是否真的绿色环保,决定因素在于充电来源。这和伯恩斯坦研究公司研究的结果不谋而合,即充电需要的电力如果由清洁方式产生,新能源电动车比内燃机汽车更清洁,但如果电力来源本身能够造成污染,其绿色清洁难以保证,甚至可能造成更大的污染。拿法国和中国对比,前者一半的电力来自核电,新能源电动车着实是绿色环保的不二之选,而中国80%的电力来源于燃煤,电动车所谓的“清洁性”不言而喻。

  新能源电动车污染与否,国内专家级权威人士也都各执一词。环保部机动车污染防治中心副主任丁焰接受媒体采访时曾表示,如果做全周期评价的话,现在有的电动汽车确实不够环保。这种火电为主的发电方式,必然会带来火电需求或者供应的增加,产生的污染肯定是要计入到在推广使用新能源车辆过程中给环境造成的影响。

  以中国汽车工业协会顾问杜芳慈为代表的声音则一直认为,如果从减少城市排放来说,电动汽车又是绝对的环保。“对于电动车除了有个能源节约的概念,还有一个叫做污染物排放的概念,我比较看重电动汽车,它叫做零排放,对于大城市来说,电动车本身的这个零排放,对于改善城市的大气环境,减少汽车的排放是非常好的一件事儿。”

  在中国环保在线看来,国内外对新能源电动车的争论并不能单纯地用好与坏这个判断标准来衡量,中国有句老话叫“道理只会越辩越明”。从诞生之日起,新能源电动车便饱受争议,步履维艰走到今天可谓炙手可热,不少国家大力发展新能源汽车行业,谋求污染问题的破题之道,尤其必然的道理。

  不得不说,新能源电动车截至目前并没有对内燃机车形成较大的优势,尤其是燃煤发电为基本国情的我国。电动汽车的“排放”与汽油车基本持平,在粉尘、硫化物、氮氧化物的排放方面甚至超过了汽油车。

  如果按照这个逻辑,国家对新能源汽车进行政策推动及补贴等多方面的大力扶持岂不是变相地加重环境污染?生态文明建设已经写入“十三五”规划,“大气十条”已然全面落地,各项工作持续推进。已经将环保行业提升至战略高度的国家不可能如此不计后果的短视。

  雾霾等大气污染的成因,不能单纯地归结为汽车尾气排放,更包括工业污染、扬尘等多方面因素叠加。更何况,密集烧煤发电在国内确实存在一部分,但不可能完全归罪于烧煤发电,现在新能源发电比重已经不断攀升,近些年来国家大力推广海上风电、光伏发电、生物质能以及核电等可再生能源,而随着新能源技术的不断突破,电力供应必然会提供更好的解决方案,届时新能源汽车势必引领时代潮流。而过于短视,因暂时的“污染”问题放弃或松懈对新能源电动车的开发利用扶持,事到临头再去发展,恐怕也为时过晚了。

责任编辑:吕守田 SN220

相关阅读

怎样才能拥有一个圆满的人生

人总在追求圆满。事情要做得圆满,交友要交得圆满,文字要写得圆满。只有在感觉到圆满之时,才会有真正的喜乐。

美国沙特友谊小船说翻就翻?

近日,美国总统奥巴马抵达沙特开启他的“告别之旅”,而结果却是无比冷清。与以往沙特国王亲赴机场“迎来送往”相比,奥巴马此次沙特之行可谓“寒酸至极”。

我为啥最怕写领导讲话稿?

给领导写讲话稿的机会,材料狗的一生只有两次机会,第一没写好的时候,领导会很客气地把你叫到办公室来,和颜悦色地对你说:“小同志,这篇文章还有很多许多需要斟酌的地方,你再回去改改。”

城市住宅70年大限怎么来的?

中国大陆房地产市场启动于上世纪90年代中后期。如果以最高转让期限70年计算,较早一批商品房,实际剩下50年左右。

  • 女诗人邀人摸胸是心理扭曲自我发泄?
  • 高价垃圾箱掉进西湖搅起一场风波
  • 从一块注水肉看那些贯穿古今的奸商们
  • 作家面对农村衰败应该做些什么?
  • 董洁儿子迷之撞脸易烊千玺(图)
  • 卢悦:没有被收拾过的男人不是好男人
  • 北京周末新玩法:健康养生一日游
  •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