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2016年06月24日08:16 北京商报

分享

  北京商报讯(记者 蒋梦惟 张畅)随着环保对于各路资本的吸引力愈发增加,国企、民资的市场角色也在悄然发生着改变。日前,环保领域专业分析机构E20环境平台发布分析报告指出,近期市场再现国企入股大型环保企业案例,且近年来此类情况发生的频率逐渐加快,意味着环保产业“国进民退”风潮再起。业内认为, PPP的全面启动对民企融资能力提出了更高要求,资金雄厚且技术领先的国企注资,将给民营环保企业带去相当的竞争优势。

  日前,东江环保进行股权重组,公司实际控制人将6.98%的股份协议转让给了广东省的国资企业,被业界称为正式戴上了“红领巾”。然而,其实这一股权收购案并非个例,去年业界知名的环保企业桑德、碧水源也分别接受了非常“可观”规模的国资入股。

  实际上,对于国资接连入股民企的行业影响,业内看法并不一致。有分析认为,这反映出了民企没落的态势,也佐证了“民企拼不过国企”的现实;也有人直言这是技术型企业接通资本及市场资源的一步好棋,是企业打通产业链、进一步发展壮大的必由之路。

  具体来说,大部分专家表示,国家推广PPP项目的现阶段,民资在竞争时本身就具备融资能力相对较弱的劣势,同时仍有部分项目设置了针对民资的“弹簧门”,“因此,业界应理性地看待‘国进民退’,这种调整能帮助民企打破障碍,增强与国企一较高下的能力”。值得一提的是,虽然民营环保企业已广泛认可国资入股带来的优势,但仍有业内人士担心,一旦接受国企大笔投资乃至控股,民企原有的创新活力及针对市场变化快速调整的应变能力将受到侵蚀。

责任编辑:刘旭

相关阅读

吴亦凡睡粉是什么性质的事儿?

吴亦凡作为一名单身男人,与另一名自愿的成年女性发生性关系,无可厚非。只要吴亦凡与对方均为自愿且成年,那么这只不过是一起明星八卦而已,作为噱头炒作一番,也就云淡风轻了。

谁制造了五道杠少年

黄艺博这个所谓的政治天才,褪去“五道杠”的政治光彩,而归于平淡,未尝不能由此打开一条自由的出路。

民粹席卷欧洲与英国脱欧公投

欧盟过去一直在精英主导下进行治理,各国内部有很多群体所失大于所得。如今籍着新技术而催生的民众再次觉醒,政治变革自然不可避免。

6大迹象显示房价暂时拐点出现

一线城市及部分二线城市在经历前5个月的疯涨之后,今年房地产最辉煌的周期已经结束,从各个指标看,房地产的总体走势,以及房价的暂时拐点都在隐隐出现

  • 英国脱欧吓出日本一身冷汗
  • 中国与中东欧国家因何加强联系
  • 怎样用摄影来记录中国古村落的生活
  • 如何成为一个世界公认的足球流氓?
  • 惊天魔盗团2:江湖去了好莱坞
  • 御夫术:你要做他的爱人还是老妈子?
  • 神奇张家界,最适合私会风景的地方
  •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