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2016年07月20日09:20 新京报

分享

  新京报快讯(记者邓琦)北京市环保局今日(19日)上午通报,今年上半年,全市空气中四项主要污染物浓度均同比下降,其中细颗粒物(PM2.5)累计浓度为64微克/立方米,同比下降了17.9%。

  另外,可吸入颗粒物(PM10)、二氧化硫(SO2)和二氧化氮(NO2)累计浓度分别为88微克/立方米、13微克/立方米和44微克/立方米,同比分别下降19.3%、27.8%和12.0%。空气质量优良天数为107天,同比增加19天;共发生空气重污染14天,同比减少2天。

  为何有如此改善?市环保局表示,今年上半年在气象条件同比较有利的背景下,通过加大污染减排力度和区域协同减排的共同作用,污染物浓度有所下降。

  其介绍,近三年,是北京大气污染防治力度最大、措施最丰富、成效最显著的三年。三年来,北京完成了相当于以往十年的污染治理工程,空气得到持续改善,PM2.5年均浓度以每年平均超过5%的速度下降,三年累计下降了15.8%。今年上半年空气质量改善幅度进一步加大,相比2013年历史同期下降了37.9%。

  根据“大气十条”,2017年,北京PM2.5年均浓度要达到60微克/立方米左右的目标。对此,中国工程院“大气十条”评估工作组专家、中国工程院院士贺克斌表示,“光靠北京自己无法达成,不采取超常规的措施,也根本不可能做到”。

  评估工作组专家表示,这些“超常规”手段中,将包括北京南部四区及保定、廊坊两市在2017年内实现区域“煤改电”,京津冀区域划定“工业错峰生产区”等。

  污染浓度持续下降,为什么大家感觉空气污染并没有明显减少?环保专家彭应登表示,近年来,北京大气治理的成效在非采暖季更容易体会到,比如之前出现的APEC蓝等等。在采暖季,由于叠加燃煤污染以及静稳天气等因素,重污染天需长期治理才会有成效。

  据介绍,北京及周边地区主要大气污染物排放总量需要在现有基础上再削减75%以上,才能大幅度消除重污染天气,这至少需要25年。

责任编辑:刘旭

相关阅读

咪蒙为什么忽然爱国?

相比《永远爱国,永远热泪盈眶》所表达的观点,我更感兴趣的是,咪蒙为什么要写这样的文章,正如相比咪蒙“永远爱国”,我更感兴趣的是,她为什么忽然爱国。

有强烈的内心冲动,值得庆幸

庆幸我的内心冲动比较强烈,虽然并无太多后天因素。

两个“铁娘子” 各有各的好

因为半数选民选择了脱欧,英国首相卡梅伦不得不“赔偿”了自己首相职位。现在的焦点便是谁可以接替卡梅伦?

难民为主的小岛上如何讲人权

在任何社会中,‘保障人权’都不是一句空话,也不仅仅是道德伦理的问题,这实际上意味着要安排一整套制度,并且要有强大的预算来支持。

  • 关于HPV疫苗的18个问题您知道吗?
  • 19岁女孩自杀为何“拖5人下水”
  • 日本作家笔下的抗日武装是什么样的?
  • 张爱玲和苏青为什么会看不上冰心?
  • 《大鱼海棠》元素混搭太凌乱
  • 芙蓉树下:矫情女不是缺爱就是缺钱
  • 这里美食堪比意大利美景胜地中海
  • 新浪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