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2016年08月02日07:57 界面

分享
著名景点科帕卡巴纳和伊帕内马海滩水质污染严重 。来源:网络著名景点科帕卡巴纳和伊帕内马海滩水质污染严重 。来源:网络

  专家提示:到里约热内卢参加奥运会,不要尝试游蛙泳。

  美联社为期长达16个月的水质监测报告显示,里约夏季奥运会和残奥会场馆及周边海滩景区的水质极差,充满了病毒和细菌,感染最严重的分别是赛艇项目比赛场地罗德里戈湖(Rodrigo de Freitas Lagoon)和帆船赛的起点Gloria Marina码头。

  不仅参赛的1400多名运动员健康受到威胁,到著名景点科帕卡巴纳(Copacabana beach)和伊帕内马海滩(Ipanema beach)游泳或晒日光浴的游客也要格外小心,尤其要看护好婴幼儿不要直接接触水和沙子,以防病毒感染。对于想游泳的人,专家也建议称,最好始终让头部处于水面以上。

  美联社去年3月对罗德里戈湖的水质采样发现,每公升水里含有17.3亿个腺病毒;今年六月再抽样时发现每公升含病毒数减少至2.48亿个,但仍比美国加州的水污染标准高出几万倍。而去年3月对Gloria Marina码头的水质监测发现,每公升水里含有2600万个腺病毒,今年六月时已经增至3700万个。

  再比如,导致全球婴幼儿腹泻的轮状病毒,在科帕卡巴纳海滩的每公升水里包含722万个,在伊帕内马海滩的每公升水里包含3270万个。而水中的粪大肠菌群(fecal coliform )含量也远超美国加州的污染标准。加州规定,水质达到游泳标准的上限是每100毫升中包含400个粪大肠菌群,但举办游泳比赛和铁人三项游泳赛的科帕卡巴纳海滩水域中,粪大肠菌群的数量是加州标准的五倍。

  按照美联社第一次水质采样的结果,如果从事水上运动的奥运选手或普通游泳者,只要喝下三勺这样的水,就可能会被病毒感染导致胃疼、呼吸道疾病,更严重的还会罹患急性心脏或大脑炎症。而腺病毒主要就是攻击呼吸道、胃肠道、尿道和膀胱等,引发咽炎、结膜炎、肺炎等疾病,眼部和肝脏也有可能被感染。虽然当地人常年被暴露在不太洁净的水环境中,培养出了相对适应的免疫系统,但外来游客和运动员由于缺乏免疫能力,很有可能患病。

  据美联社报道称,去年七月第一次公布水质调查结果后,一些奥运选手已经开始采取预防措施,包括服用抗生素、漂白船桨、佩戴塑料制服和手套训练等,希望可以减少对污染水的接触。但也有专家表示,抗生素只能针对细菌,对病毒作用不大。而且病毒在亚热带的水中分解速度极慢,通常可以存在长达数年之久。

  但里约市长帕伊斯(Eduardo Paes)和巴西奥运组委会首席发言人安德拉达(Mario Andrada)都对水质抱有信心,称已经将奥运选手的健康放第一位。但此前澳大利亚等国代表队已经对奥运村的住房条件表示了不满,芬兰等国家代表队也对水质提出质疑。

  另据英国每日邮报报道,将要举办赛艇、帆船和部分游泳赛事的瓜纳巴拉湾(Guanabara Bay)上周还飘过了一具尸体和一条断臂。有的水中垃圾太厚,老鼠竟然能在其上生存。

责任编辑:刘旭

相关阅读

美国害怕普京干涉内政吗?

美国干涉别国内政,早已司空见惯。但最近美国舆论大有担心俄罗斯干涉美国内政,这种担心有必要吗?

高墙与鸡蛋,作家该站在哪一边

文艺的问题,实质上还是人的问题,文艺是不是奴隶,取决于文艺工作者是不是奴隶。

打脸比尔·盖茨

企业家在社会公益中已经成为一个最积极的角色,也成为促进社会进步的主力人群。

“非典”时期读《鼠疫》

做人要学会敬畏,有所必为有所不为。做事要如临深渊,如履薄冰。

  • 叶檀:宝能和万科之争结局已定
  • 从中国游客掴美国店员看两国警察区别
  • 日本明治時期消防防护服里的中国元素
  • 第一次世界大战为什么死那么多人?
  • 87版《红楼梦》秦可卿迷样结局
  • 当微信“分组可见”被玩暧昧的人利用
  • 夏日,澳门最清凉最IN玩法
  • 新浪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