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2016年08月14日09:36 新华网

分享

  新华网北京8月14日电(于子茹)督察河北结束5个月后,被称为“环保钦差”的中央环保督察组再次出击。自7月中旬以来,首批8个中央环保督察组相继进驻内蒙古、黑龙江、江苏、江西、河南、广西、云南、宁夏,开展为期一个月的环保督察工作。如今,本轮环保督察即将结束,8省份相继交出阶段性答卷。

  8省份超1300人被问责

  据不完全统计,8省份至少有超1300人因环境问题被问责。其中,河南省问责人数最多,为449人。江苏、云南、广西和内蒙古分别问责291人、207人、112人、104人。

  针对中央环保督察组交办的环境信访问题,被督察省份对相关责任人分别采取了党纪处分、行政记过、撤销职务、立案侦查等措施。公开报道显示,截至7月底8月初,河南党纪处分95人,政纪处分121人,约谈41人,诫勉谈话154人,通报批评等处理38人;江苏纪律处分56人,组织调整或组织处理11人;广西行政记过17人,行政记大过8人,行政降级2人,降低岗位等级3人,辞退1人,撤销党内职务、行政撤职1人;内蒙古立案侦查16件,行政拘留19人,刑事拘留21人。

  此外,地方党委和政府及其有关部门的环保“不作为”和“乱作为”行为,在本轮督察中受到了严厉问责。

  例如,宁夏永宁县因向中央环保督察组反馈情况失实,被银川市纪委问责,包括永宁县县长在内的5名责任人被处以诫勉、免职等处分。又如,截至8月7日,黑龙江省已对存在环境保护督察案件查办不力、环保信访办理反馈缓慢质量不高、不认真履职尽责等问题的11个党组织99人次问责,同时行政拘留3人,刑事拘留3人。

  整改关停取缔违法企业数百家

  在环保督察工作中,除了相关责任人,一些企业的非法生产问题也得到惩治。

  在江苏,对于那些违规违法生产钢厂,本轮环保督察主要采取了取缔拆除、停产整治、立案处罚等措施。同样,中央环保督察组入驻的江西、云南等地也查处整改了一批环保违规钢厂。其中,江西省萍安钢公司被要求年内完成部分环保设施改造,云南省红河钢铁有限公司因扬尘污染被罚6万元,并被约谈。

  除了钢铁行业,有色金属产业的环保违规问题也是沉疴难治。在稀土资源大省江西,此前已开展过多轮打击非法开采的行动。中央环保督察组进驻后,当地从环境污染入手清查了一批“黑稀土”。

  截至目前,江西省环保厅网站已公布三批环境信访案件调查处理情况,其中对吉安市永丰县沙溪镇深坑村非法开采稀土矿厂,抚州市黎川县德胜镇芦家墩、王家边和冯家湾等非法开采稀土矿矿点全部实施关停取缔、查封扣押。

  根据各地环保部门公示的情况来看,不仅是钢铁和有色金属行业遭到环保整肃,禽畜养殖、化工纺织、采石水泥、餐饮医药等行业的污染源都被查处。

  公开报道显示,目前,江苏省已对110家企业责令整改,关停取缔违法企业46家,立案处罚162家。江西已责令整改企业262家,立案处罚64家,立案侦查17件。宁夏责令立即整改47件,限期整改52件,停产整改25件,立案处罚27件,关停取缔企业6家。广西责令立即改正288件,限期整改192件,停产整改115件,立案处罚61件,查封扣押3件,关停取缔31件。云南省责令立即改正62家、限期整改63家、立案查处39家、限产停产4家、关停取缔15家。

  着力解决群众反映的首要问题

  8个督察组进驻时,不仅手头都有一本当地环保问题线索的细账,也都通过举报电话、邮政信箱,发动当地百姓反映身边的环境问题。

  各地的通报显示,大气、水、固体废物、噪声等污染,是群众举报较多的问题。例如,中央第五环保督察组进驻河南后,陆续接到群众举报环保问题,而大气污染问题是群众反映的主要问题,占举报件总数的71%。其次是水污染问题,占举报件总数的35%。之后则是噪声污染问题,占16%;固体废物污染问题占8%。

  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也是重点督察的内容之一。在近一个月的时间内,中央环保督察组已分批向8省份交办群众举报环境案件数千件。截至目前,广西已办结519件,内蒙已办结359件,河南省已办结310件,云南省已办结212件,江西省已办结141件,江苏省已办结106件。

  然而,一些地区的环保督察工作还有待完善。宁夏曾在通报中指出,在整改工作里有的地方查处整改工作进展较快,研究制定了整改方案,已办结多起事项。而有的地方工作机制顶层设计不够,部门联动性不强,个别干部查办整改工作力度不够,效果不明显,甚至遮遮掩掩、避重就轻,未拿出切实可行的整改措施。

  针对上述情况,宁夏要求各地建立部门联动机制,采取超常规措施,边接件、边查办、边整改,注重查处整改质量。并且严肃追责问责,既要问责相关企业,也要对不作为、乱作为、慢作为的领导干部依法依纪严肃处理。

  广西也强调,下一步将重点抓好以下工作:一是抓整改,二是抓责任追究。自治区已派出联合工作组、对各市环境问题查处工作进行督办,对查处整改过程中弄虚作假,瞒报、漏报、迟报,或向被举报对象通风报信等行为,将严肃追究直接责任人和主要领导的责任。

责任编辑:张双朋

相关阅读

读书误我又一年

垃圾不如不读,人不如归去。

中国渔船撞沉,日方最先救人

人命关天,情况紧急,中日双方都积极搜救,确实展现出了人道主义的精神,值得充分肯定。

妥协时,守住底线便能保存尊严

因各人底线不同,或者说,对世界的认知与自我的期许不同,故而对妥协或苟且的定性则有异。

日本天皇想退个休都难办

有几千年历史的天皇,如何适应现代社会?而对“万世一系”的天皇制习以为常的日本社会又是否要顺应时代,接受天皇制的改革呢?

  • 探访误割痔疮当事医院:过程成“迷”
  • 稀里糊涂被手术医院管理太随意
  • 日本战国"三姓家臣"为何一生只爱一女
  • 当代的中国文学作品有什么好看的
  • 《盗墓笔记》居然有如此“污”的细节
  • 吴淡如:失恋的人最不想听到什么?
  • 新西兰:这里是吃货的天堂
  • 新浪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