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2016年11月08日11:34 京华时报

分享

  该启动红色预警,却以橙色预警代之,潜伏多重危害。如果不作为、乱作为都被依法严肃处理,该问责的绝不留情,空气污染就不会那么顽固,我们社会的能见度就会高一些。

  据报道,本轮重污染天气从黑龙江开始,最终跨越1600多公里,波及6个省30多个城市,多个城市“爆表”,污染程度之重、影响范围之广为历年少有。环保部督查组现场检查发现,大庆市重度和严重污染持续37个小时,其中AQI达到500持续24个小时,应启动红色预警;但大庆市仅预测到一天重污染,实际启动了橙色预警。

  大庆被环保部点名,一点都不冤。按其今年初公布的《大庆市重污染天气应急预案》,连续12小时及以上发生极重污染(AQI大于500)天气时为Ⅰ级(红色)预警。尽管白纸黑字,但在此轮糟糕天气中,大气都极重污染24小时了,大庆相关部门却似乎若无其事,反应慢三拍,可谓应对不力。

  该启动红色预警,却以橙色预警代之,潜伏多重危害。一是伤害公众健康。按照制度设计,红色预警启动,幼儿园中小学须停课;而启动橙色预警,只需停止课间操、体育课、运动会等户外活动。二是无法有效纾解空气污染。一旦启动红色预警,全市行政区内停止土石方、道路挖掘和拆除工地施工,还要在气象条件允许的情况下,立即采取人工降雨(雪)措施;而橙色预警无需推进这些措施。

  城门失火,殃及池鱼。如果大庆等城市不全力以赴治理空气污染,污染空气必然四处飘荡,殃及其他城市。据报道,正是受东北地区污染传输影响,5日夜间至6日上午,山东省烟台市、潍坊市、青岛市等,江苏省徐州市、宿迁市,安徽省淮北市、亳州市相继出现重度以上污染。换言之,哪怕这些城市严阵以待,也难逃外地污染的传输影响。

  对于环保部的点名,有媒体以“环保部痛批:大庆雾霾爆表一天却未启动红色预警”为题加以报道。“痛批”二字,耐人寻味。但从原文看,其实并无声色俱厉式的批评。所谓“痛批”更像是媒体附会,表达期待。

  此前,针对一些地方治污不力,环保部常常约谈地方政府。约谈越来越常见,公众内心期待,约谈不是约会那般浪漫,而应该依据事实和法律依

  法严加处理。同样的逻辑是,如果环保部此次果真痛批大庆,就应该达到批痛的效果,让大庆相关部门受到处理,心存忌惮。去年,环保部曾对河南省驻马店市主要负责干部进行公开约谈。不久,驻马店对环保管理工作不力的4名主要干部给予降职处分,不知道此次被点名的大庆,会不会处理责任人?

  其实,被环保部点名的不止大庆,还包括通辽——内蒙古通辽市“爆表”近2天,经环保部督促才启动蓝警。这就牵涉另一个话题,此地治污不力,导致他地污染加重,该如何处置?现在的《大气污染防治法》仅明确了政府对本行政区域环境空气质量负责,但未规定其导致的区域性大气污染责任。这是不小的缺陷,尚待改进。

  环保部痛批大庆,不知道大庆有没有被批痛,无论什么结果,都应该有续集。如果不作为、乱作为都被依法严肃处理,该问责的绝不留情,空气污染就不会那么顽固,我们社会的能见度就会高一些。

  □王石川

责任编辑:刘春杰

相关阅读

美国分裂为何如此猛烈

因为有“特朗普现象”——并非单指特朗普这个人,而是他参选后引爆的社会和政治现象。

科学家创业能成吗?

今天中国越来越多的科学家,包括相当资深的科学家,开始进入创业的行列。有人就问:科学家创业的风口是不是已经来了?

官场到底有没有“小圈子”?

“不患无位,患所以立。”这话是孔夫子说的,意思是,不要担心没有自己的位置,要担心的是,自己到底凭什么立足于世。

岁月凶猛

岁月像一趟慢慢开往前方的列车,人生的经历、角色、故事、成败则像路两边的风景;列车把我们带到越来越遥远的地方,而风景在我们的身后远去,它们最终将无影无踪。

  • 剧情大反转!FBI突然放过希拉里(图)
  • 总统身上哪一点最被美国人民看重?
  • 刘渊:一个特别想做皇帝的匈奴单于
  • 阿琪:我的隔壁住着不一样的张爱玲
  • 看不懂伍迪·艾伦? 这事儿真不赖你
  • 姑娘,再爱也给自己留条后路好吗?
  • 敲黑板!最另类的千岛湖攻略(图)
  • 新浪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