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2016年11月28日10:38 经济参考报

分享

  受国内外经济形势影响,再加上行业没有准入门槛,行业发展先天不足,我国再生资源行业正经历着市场寒冬。记者从近日举行的第二届中国再生资源企业领袖峰会上了解到,许多再生资源企业效益低迷,不少中小企业处于停产或半停产状态,再生资源行业面临着严峻的挑战及发展环境。

  再生资源回收总量与产值“背道而驰”

  记者从峰会上了解到,由于主要品种再生资源价格持续下跌,再生资源回收利用企业产值和利润持续走低,整个行业呈疲软状态。

  据了解,截至2015年底,我国废钢铁、废有色金属、废塑料、废轮胎、废纸、废弃电器电子产品、报废汽车、报废船舶、废玻璃、废电池十大类别的再生资源回收总量约为2.46亿吨,同比增长0.3%。其中,增幅最大的是报废汽车;降幅最大的是报废船舶。

  虽然回收总量有所增加,但是回收总值却大幅下降。商务部的数据显示,2015年,我国十大品种再生资源回收总值为5149.4亿元,受主要品种价格持续走低影响,同比下降20.1%。其中报废船舶降幅最大,同比下降47.2%。

  梳理峰会传出的信息可以看出,我国再生资源主要品种回收量继续下降。分品种看,由于铁矿石价格的大幅下滑,钢铁企业在困境中大部分用铁矿石,减少废钢铁比例,致使废钢铁消耗量出现负增长,导致废钢铁回收大幅下降。2015年,我国回收废钢铁为14380万吨,同比下降5.6%,价格也大幅下降,平均降幅为30%左右,下滑幅度之大是历史罕见的。

  中国再生资源回收利用协会会长蒋省三说,受国内经济下行和国际石油价格大幅下降的影响,我国塑料加工工业表现不佳。记者了解到,去年国内废塑料回收量约为1800万吨,同比下降10%。目前,废塑料回收利用行业规模较大,但整体质量水平较低,加上废塑料价格普遍下跌,行业利润呈下滑趋势,去年我国废塑料回收利用企业的开工率在50%左右。

  无准入门槛导致行业先天不足

  商务部的数据显示,2015年,全国回收企业有13万家,比前年减少7000家;各类回收站(点)30万个,比前年减少5万个;回收行业从业人员1500多万人,比前年减少300多万人。一方面,企业数量和从业人员不断减少,另一方面,由于再生资源回收行业没有市场准入门槛,导致行业先天不足。

  首先是行业竞争力不强。由于再生资源回收行业没有市场准入门槛,从业人员以“40、50”人员、残疾人、农民工为主,人员素质普遍较低。中国社科院循环经济重点研究室副主任彭绪庶说,我国大部分再生资源回收企业多采取粗放式经营和管理方式、产业链条短、产品单一、生产工艺门槛低、增值水平低、同质化现象明显,具有一定规模的企业回收量仅占回收总量的10%至20%,行业小、散、差的特点明显,组织化程度低,市场竞争力较差。此外,再生资源回收企业政策依赖度高、抗风险能力差,有政策支持的领域如废弃电器电子回收拆解企业发展较好,其他缺乏政策支持的品种,一旦政策、市场或价格发生变化,企业就面临倒闭风险,不能适应市场快速发展的要求。

  其次是行业发展不平衡。我国有各类回收站(点)30多万个,从回收网点的建设看,大部分回收站点集中在中心城区,非中心城区和乡镇农村等地站点数量很少,回收站点的覆盖率有待提高。从回收品种看,普遍存在“利大抢收,利小少收,无利不收”的现象,传统的产业废弃物,如废钢铁、废有色金属等品种回收水平较高,基本形成了较完整的回收利用产业链条,生活废弃物中废纸、废塑料等品种回收率较高,但废玻璃、废电池、废节能灯、废纺织品等品种,由于回收成本高、利用价值较低和利用水平有限等多种因素,回收率较低。从企业结构看,个体经营户是主体,且以手工作业为主,组织化程度较低。具有科技研发能力,采用现代化技术和设备,开展网上交易、精细拆解等现代业态的企业较少。

  再次是行业创新能力不足。目前,我国再生资源回收企业自设或建立长期稳定合作关系的研发机构数量很少,研发能力不足,普遍重生产轻研究开发,重引进轻消化吸收,重模仿轻创新,创新层次低,很多企业处在有“制造”无“创造”的状态。在“产学研”结合中,企业基本处于从属地位。

  另外,政策支撑不配套。业内反映,由于再生资源回收的专门性法规仅有《再生资源回收管理办法》,法律效力较低,执行难度较大,行业统计、标准工作相对滞后,再加上相关管理部门没有形成长效联动机制和有效监管,再生资源回收行业无序竞争和不正当竞争等不良现象依然存在。部分重点品种缺乏相关立法,废玻璃、废节能灯等低值品种,回收成本高、利润薄,靠市场机制难以调动企业积极性,需要政策给予支撑。此外,行业管理职权分散、缺乏合力,扶持政策和工作措施缺乏配套性。

  行业发展有望迎来新生

  总体来看,再生资源行业发展形势依然严峻。

  蒋省三认为,从国内经济环境看,2016年中国经济形势依然比较严峻,由于原有支撑再生资源回收行业发展的因素削弱或消失,新的支撑因素尚在形成之中,所以再生资源回收行业的调整还将持续一段时间,这将对再生资源价格及回收企业经济效益的回升构成沉重压力。

  利好消息是,宏观调控正为再生资源行业发展创造良好环境。

  2016年,我国经济进入了深层次的创新改革发展新阶段,国家将以大数据战略为发展主线,加快信息技术和大数据在再生资源回收领域的渗透与应用,推进信息化与工业化深度融合,在政府调控和市场调节的双向作用下,再生资源回收行业将迎来良好的发展环境。随着粗放式发展主基调退出历史舞台,环保与节能减排的政策压力与日俱增,企业革新理念、优化成本,通过淘汰落后产能和更换老旧设备,达到转型升级、节能减排的目的。

  另外,政策法规也将带动行业转型升级。去年,国家出台了一系列方针政策,大力推进绿色发展、循环发展、低碳发展成为我国经济发展的主旋律,同时对符合行业规范条件的再生资源加工企业给予即征即退30%-70%增征税优惠政策。随着新环保法和污染物排放标准的正式施行,再生资源回收利用企业面临的环保要求将进一步提高,更严格的环保标准和监管措施有利于鼓励企业在环保装备和管理方面加大投入,有利于创造更加公平合理的市场竞争环境,有利于淘汰落后产能,更好地规范行业发展。

  去年国家还出台了《再生资源回收体系建设中长期规划(2015-2020年)》,针对我国再生资源行业发展现状、问题及特点,明确了再生资源回收体系建设的中长期目标,部署了分类建立回收体系、完善回收节点功能、培育龙头回收企业、健全回收管理制度等工作任务。今年6部委又印发了《关于推进再生资源回收行业转型升级的意见》,提出推广“互联网+回收”的新模式、探索两网协同发展的新机制、提高组织化的新途径、探索逆向物流的新方式、鼓励应用分拣加工新技术等推进再生资源回收行业转型升级的意见。在未来几年内,在一系列利好政策推动和市场引导下,我国再生资源回收行业将向现代化、集约化、科学化方向发展。

责任编辑:刘春杰

相关阅读

政党更替与美国州政策变迁

在最近几十年,美国各州政党更替对政策变迁的影响增长了一倍。这种变化,折射了精英之间、选民之间的意识形态对立程度的加剧。

身为省领导秘书,我学到什么?

自己做秘书期间的那一件件事却深深地印在我的脑海里。也许是专注,也许是压力,也许是自己赋予的使命。

我现在想着如何改变自己

回过头来看,一定要记住“在变应变”四个字,在变化中应对变化,其中,最重要的是自己要随时改变。

高校去行政化改革的秩序维度

关键是要实施教授治校,如果做到了教授治校,高等院校才能真正做到去行政化。

  • 马未都:川普让老牌政治家破了胆
  • 就因几张照片,支付宝变成“支付鸨”
  • 从明亡清兴角度说一下人类兵法的极致
  • 苏北原来还有个神奇的“小上海”
  • 蒋劲夫边吃饭边哭没存在感:很迷茫
  • 木子美:网上相亲认识的男人能可靠?
  • 来这里才能体验最正宗的希腊美景(图)
  • 新浪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