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2016年12月12日10:54 经济参考报

分享

  今年第二批中央环境保护督察工作全面启动,已组建七个中央环境保护督察组,分别负责对北京、上海、湖北、广东、重庆、陕西、甘肃等七个省市开展环境保护督察工作,为期一个月。据悉,截至11月30日,七个中央环境保护督察组已全部实现督察进驻。从督察的工作来看,重点盯住中央高度关注、群众反映强烈、社会影响恶劣的突出环境问题及其处理情况;重点检查环境质量呈现恶化趋势的区域流域及整治情况;重点督察地方党委和政府及其有关部门环保不作为、乱作为的情况;重点了解地方落实环境保护党政同责和一岗双责、严格责任追究等情况。

  随着督察组的入驻,各个被督察地方的装置运行遇阻。其中,湖北省是我国复合肥的主产区,占全国产量的比例在15%左右。一般来说,12月为生产企业冬储备肥旺季,企业为保障春耕用肥,装置多高负荷运行。但今年12月从月初开始,当地主要企业装置开工负荷出现不同程度地下降,个别企业装置甚至全面停车。

  另外,近期部分地区空气污染严重,多地启动了应急响应,要求停产限产,减少污染物排放。其中河北地区发布的主要措施有:利剑斩污行动和大气污染防治调度令中未做停产要求的工业企业,将最低减少50%的大气污染物排放量。受此影响,现当地复合肥企业装置开工不足,部分已停车,后期开车时间待定。河南地区应对重污染天气,针对工业污染主要采取减排措施,以确保二氧化硫、烟(粉)尘、氮氧化物排放量削减20%以上,同时增加对重点大气污染源的执法检查频次。

  据金联创的装置开工监测数据显示,目前主要复合肥企业装置的平均开工率在53%左右,较上月底下滑了5个百分点,其中湖北、河北两地装置开工率下滑明显,山东、河南局部装置运行遇阻。从装置工艺来看,喷浆装置受影响较大,而滚筒和氨化相对较弱。

  从第一批环保督察的结果来看,被督察的八省区,共计罚款近2亿元,3000多人被问责;在被督察期间,当地装置停车、限负荷明显;督察结束后,各省市环保部门继续抽查、督促整改。另外“十三五”环保规划提出,要补齐环境短板、推动绿色发展,要求环境质量只能更好、不能变差、不能退步;要深入实施《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大幅削减二氧化硫、氮氧化物和颗粒物的排放量,尤其北京、天津、河北、山东、河南五省市,要求“十三五”期间煤炭消费总量下降10%左右。预计近期随着环境督察的深入、治理污染力度的加大,部分地区装置开工率或将进一步下降。

  作者单位:金联创(原金银岛资讯)

责任编辑:张双朋

相关阅读

减是非,要自由,要健康

其实就这么点事儿,我们由演员变成观众,由观众变成一个鼓掌者,最后变成一个追忆者。

当官难?那做啥不难呢!

做官之不难是难以想象的,唯其难才是权力清明同时保护官员的不二之路。

市场经济地位不算数,咋整?

承认中国市场经济地位会带来针对中国反倾销税率的下降,而欧洲相对劣势的产业将会联合起来敦促欧盟出台措施继续实行贸易保护。

印度废钞令,只会徒增麻烦

莫迪应该立即废除废钞令,让新旧两种货币都能够运行一段时间,让旧货币慢慢退出市场。

  • 7890天,证明聂树斌无罪的时间(图)
  • 城管杠上交警,用挖机刨交警队大门
  • 马经义:《红楼梦》赏析必读的50本书
  • 小津安二郎电影为何总是父亲嫁女儿?
  • 吃起醋来的李敏镐连自己都骂
  • 卢悦:对不起,我是会耍手腕的好姑娘
  • 摩洛哥最抢手的女人竟然是他们(图)
  • 新浪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