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放慢时尚的脚步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1月09日17:03  新民周刊

  放慢时尚的脚步

  记者/邵乐韵

  14位瑞典设计师用北欧风格的作品诠释着他们的环保理念。就外观而言,他们的绿色时装与以传统方式生产的服装并无两样,使之与众不同的是隐含其中的价值观和设计态度。

  10月21日—11月2日,“Eco Chic——通向绿色时尚”瑞典时装展首次亮相上海,14位瑞典设计师用北欧风格的作品诠释着他们的环保理念。就外观而言,他们的绿色时装与以传统方式生产的服装并无两样,使之与众不同的是隐含其中的价值观和设计态度。

  一边设计,一边公益

  卡米拉·威尔顿(Camilla Wellton)从10岁开始就尝试着做衣服,但她不是一位科班出身的设计师。如果不是一次志愿者经历,她可能成为一名环境学者。

  “我热爱树木,高中的时候就对环境学有浓厚兴趣。在学习过程中,我发现很多行业的发展对我们生活所在的地球造成了极大的环境破坏,这是非常令人沮丧的。”在亚马孙雨林地区的一次环保志愿者实践活动,让她醒悟:原来现实与课本中描述的情况有着巨大反差,为了更好地吸收二氧化碳实现碳补偿,生长较慢的树木要被砍掉,改为栽种长速更快的品种。“可真正的自然不是应该让各种树木自由生长吗?”

  卡米拉决定放弃环境学科的学习,既然自己热爱自然,又喜欢做衣服,何不将这两者有机结合,通过自己的努力,来为这个行业做出一些改变?她重新选择读商科,毕业后,卡米拉创立了同名服装品牌,立志打造奢华时尚。

  “在我看来,‘奢华’是充分享受自我,要想延续这种快乐,就不可以太放纵自己。人类要在地球上生活很长的时间,我想做‘环保’、‘可持续’的奢华,即合理地使用有限的资源,使用有机面料,避免化学产品对人和动物产生有害影响。”烫着个性爆炸头卡米拉比着手说,“环保和奢华是可以携手并行的。”

  卡米拉倾向于采用可循环以及重复使用的面料和材质,比如莫代尔、真丝、亚麻、棉布、竹纤维等,因为天然的纤维不会像生产人造纤维那样产生许多污染环境的污水。不过“天然”并不一定等于环保,名副其实的有机面料需要在很多方面达到严格的标准才行。

  很多天然纤维的生长过程往往是被忽略的。比如被称为“软黄金”的羊绒,在养殖山羊过程中,会给植被带来极大的破坏;廉价的纯棉布料依赖于大量的棉花种植,但据非营利性组织“可持续棉花计划”指出,传统普通棉花的生长需要消耗掉世界上25%的化学农药和化肥。相比较而言,有机棉在生产过程中不采用转基因技术,不用化肥和农药,但产量要比传统棉花产量低14%—33%,最终的服装成本就会转嫁到消费者头上。一条品牌有机棉牛仔裤,最终市价可能比普通牛仔裤贵上5倍左右。

  “可持续发展的绿色时装正在起步阶段,这还是一个新兴产业,所以我们面临的最大障碍来自面料供应。”与卡米拉合作的面料供应商有来自德国、比利时等地的,较难找的面料价格相对高,卡米拉和对方砍价时,也不忘给对方戴高帽:“我们都是为了环保,价格是不是再商量一下?”

  初出茅庐的卡米拉凭借简约优雅的设计在时尚界崭露头角,她略带兴奋地说,已经有中国、俄罗斯等国家的粉丝在关注她的设计。事业逐渐走上正轨的同时,她没有忘记最初的梦想:保护自然环境。每年,她将品牌10%的利润投资于东非维多利亚湖边缘的一个植树项目。

  “我很早就想启动一个护林计划。维多利亚湖的项目由一家非营利机构在运作,他们已经做了10年。我想用植树的方式表达对地球的感谢和回馈,希望自己的品牌做大以后,能将植树项目的投资追加到利润的20%。”

  卡米拉认为,“创造出与我们所徜徉的土地相融洽的美丽服饰是一种无与伦比的快乐”,年轻的她用一种认真的口吻说:我想在生命的最后一天回顾一生时,能自豪地说,我的工作对地球是有所贡献的。

  放慢时尚的脚步

  你的衣橱多久会更新一次?你穿着时间最长的衣服是哪件?全球时尚的潮流,早就因为快时尚的兴起而加快了节奏,追赶时髦的人们,永远伸着脖子张望橱窗里的新货上架。但是70岁的瑞典服装出口皇后古德伦·胡登(Gudrun Sjdén)告诉我们:请享受慢时尚——放慢时尚的脚步,减少消费主义,追求永恒的时尚。

  从1976年一手创立同名服装品牌至今,古德伦·胡登始终践行绿色设计。已经一头白发的她仍然是品牌的主要设计师,在办公室里的旺盛精力不亚于一个小年轻。她的设计灵感主要来自大自然,绚丽的色彩和大胆的图案、多样的民族元素给人以强烈的视觉冲击力。

  慢时尚和快时尚最大的不同在于品质,让设计拥有更持久的使用寿命是古德伦的关键理念之一。90年代初,全球时装行业出现了第一波环保风潮。古德伦·胡登从1992年开始在设计选料中加入大量有机棉,并且采用植物染料。该品牌采购部门经理安娜·隆内斯特德介绍说,目前60%的产品都采用了有机面料。

  快时尚玩的是“快准狠”,但不经穿的面料和粗糙的做工往往令人尴尬,而且反而造成更大浪费。“有机面料的成本确实较贵,但是从长期来看是值得的,因为耐穿的衣服可以和其他衣服混合搭配很多年。”安娜承认,在培育消费者的消费观念方面,确实需要花一段时间。“你要向顾客解释,为什么售价会相对较高。我们不能让售价成为顾客拒绝产品的原因。”所以,古德伦尽量压低售价,“以便让消费者更容易地接受,从而改变消费习惯。”

  让古德伦欣喜的是,不仅瑞典本土的消费者接受了带有环保附加值的服装,连海外消费者也被其理念和设计所吸引。自公司从2007年运营网络销售以来,渠道覆盖了40多个国家和地区,最大海外市场如德国,“尤其受到年轻人的欢迎”。

  古德伦在产品目录上通过图示的方式向消费者讲述设计的故事,从灵感来源到材料开发、染制过程、成品出样等,全透明的生产过程让消费者形成“信任”心理。她还在衣服上贴了自创的环保标记:一片叶子代表原材料是有机的,三片叶子则表示整个生产过程都在环保控制体系之下。

  90年代的环保热潮过后,很多设计师不再追逐“绿色”,因为它不流行了。但古德伦一直没有放弃,对她来说,“绿色”不是赶时髦,就是她本人一直遵循的生活态度。“我想,做一个榜样和设计出更长使用寿命的衣服,是我能为迈向一个更环保、更美好的世界所作的最重要的贡献。”

  以旧翻新

  埃米·布利克斯特是“瑞典往事”品牌的创始人兼首席设计师,她的口号是:“鞋子让世界更美好”。

  埃米也是个半路出家的设计师,在做鞋子以前,她是一名教授瑞典语的教师。2006年的一天,她经过童年居住过的瑞典南部村庄,发现附近的一家木鞋厂早已倒闭,只遗下300双70年代风格的库存木鞋。毫无时尚从业经验的埃米以极其便宜的价格买下了这批无人问津的鞋子,想着或许可以把这些“古董”改造成耐穿的新品?当时她没想到,自己的职业生涯就此出现转折。

  埃米兴冲冲地把大采购的战利品搬回家,在复古的基础上稍加改造,然后叫朋友们来参观。没想到,朋友们都发疯般地想要买到更多这种木鞋。埃米感叹,当今大批量生产的鞋类缺乏传统木鞋曾经具有的创造力、自然工艺和品质。于是,在她与童年伙伴希拉·温高·纽曼的合作下,一个名叫“瑞典往事”的鞋子品牌诞生了。

  “我们延续70年代的传统做工,采用有机材料,比如皮革源于意大利经过生态加工的天然粒面皮革,木材则来自瑞典都有的欧椴树软木。所有鞋子都在瑞典工厂手工制作完成,由工匠一个钉子一个钉子地敲出来,整个过程符合生态制作工艺,而且是机器无法比拟的。”将环保融入设计,也是埃米一种自然而然的反应,“我在当老师的时候,不光会教瑞典语,也会向学生讲解自然保护的重要性。瑞典人从小就会培养环保意识。”

  目前,上海已经有前卫时尚买家引入了“瑞典往事”的产品,但是从标价来看,似乎不是普通大众愿意轻易尝试的。对此,埃米婉转地表示:“因为我们的产品都是在瑞典生产,人工成本就相对较高,但是这样做的好处是控制质量。我相信,愿意购买我们产品的顾客都是有环保意识的,你会愿意买黑工厂剥削工人所产出的商品吗?你愿意购买对环境造成巨大污染而生产出来的东西吗?所以我想,只关注便宜价格的顾客不是我们的客户群。”

  埃米说这话当然有她的底气,目前美国是“瑞典往事”最大的海外市场,一些好莱坞明星对这种复古木鞋的青睐起到了推波助澜的作用,如出演《欲望都市》的女星莎拉·杰西卡·帕克、乡村歌后多莉·帕顿等。

  现在,埃米还给自己13岁的儿子设计鞋子,“他的同学们都好奇地问他,这是什么鞋?”埃米相信,与其去追随潮流,不如让潮流成为生活的点缀,让自己回归自然、回归经典,把产品的效用发挥到极致,“当一件事情不断地做到精致就是经典”。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微博推荐 | 今日微博热点(编辑:SN001)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