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拷问北京治堵新政系列报道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6月22日11:23  京华时报

  ■专题动机 

  缓堵保畅是民心所向——北京治堵新政实施已届半年,堵情有所缓解。 

  然而,过多依靠强制性手段治堵,如摇号限购、大涨停车费等措施,未必能如人所愿,被称为史上最严治堵措施实施半年以来,留下诸多后遗症:全家上阵摇号占坑、停车费大涨引发乱收费、热点地区“黄牛”兜售停车券等。新政还对车市产生深远影响:销量锐减、人员转行。 

  为此,本报推出“治堵这半年”系列报道,深入解析新政带来的后遗症,并探索解决之道。

  拷问北京治堵新政之一:摇号限购政策需完善(图)

  摇号中签率节节向下,车牌争夺暗战犹酣。有全家出动占坑的,有上外地牌照曲线救国的,有找背车族帮忙摇号的,有利用虚假诉讼规避摇号的…… 

  这些或合法或非法的招数备受关注,并考验着摇号政策的完善程度。 

  事实上,有关部门正在酝酿对摇号政策进行“补漏”。治堵方案核心专家则建议,应以家庭为单位参与摇号,以维持摇号政策的公平性,并对中签不购车者进行惩罚。

  拷问北京治堵新政之二:停车乱收费需治理(图)

  城区停车费“涨”势逼人,吓退了不少想要开车进城的私家车主。有关部门通过撬动经济杠杆的确改善了京城堵情。 

  但记者调查发现,停车费大涨也为有些人提供了牟利空间,私自开辟停车场、马路变身停车场等现象层出不穷。 

  本报推出“治堵这半年”系列报道之二——停车收费乱象调查。

  拷问北京治堵新政之三:亟待增强公交吸引力(图)

  不管是摇号限购,还是大幅提高停车收费标准,北京治堵新政的总体思路就是引导市民尽量减少使用私家车,转而选择公交出行。 

  然而在这个有着将近两千万常住人口的城市里,有关挤地铁、挤公交的夸张段子,几乎每个人都可以信手拈来。 

  如何加快建设速度、提高公交运力、改善乘车环境以增强公交出行吸引力,考验着政府部门的执行能力和管理水平。 

  本报推出“治堵这半年”系列报道之三——把脉公交出行。

  拷问北京治堵新政之四:依赖经济杠杆遭质疑(图)

  争议声中,北京治堵新政走过半年,不断更新的统计数据显示,“综合治堵措施的效果已初步显现”。

  然而,要想摘掉“首堵”的帽子,北京还有很长的路要走,各方的治堵思路也不尽一致。

  本报推出“治堵这半年”系列报道的最后一期——治堵成效与思路之争。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微博推荐 | 今日微博热点(编辑:SN041)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治堵 新政 交通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