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保部叫停数条高铁遭无视 被指不如铁道部强势

2012年12月03日15:51  中国网

  11月30日,是京沈高铁第三次环评结束的日子。

  11月29日上午11点,北京市规划委约见了朝阳区星火站周边小区的居民代表。北京市规划委的一位周姓副主任和两位处长出面与居民代表会谈,然而双方谈了一个小时以后,北京市规划委并不能给他们一个明确的答复,只是答应一个月后再给答复。

  实际上,高铁线遭遇环评不达标和周边居民反对的事情并不少见,然而每次都以铁道部强势而占上风,这次因为北京居民的反对,是否能改写铁道部“常胜”的历史?

  遭反对的高铁

  “反对高铁经过家门口!”

  11月29日,家住北京市朝阳区将台乡卡布奇诺小区的陈先生举着牌子,在北京市规划委门口,顶着凛冽的寒风,站了1个多小时。

  陈先生和他的邻居要求在朝阳区将台乡境内的京沈高速铁路客运专线(下称京沈高铁)选址,向东偏移以避开密集居民区,不再利用京包线原址并线、沿已建成的密集居住区通过一事。

  陈先生反对修建在他家门口的京沈高铁,是全国“四纵”客运专线北京-沈阳-哈尔滨(大连)客运专线的重要组成部分,线路从首都北京引出,向东北方延伸依次经由河北省的承德市、辽宁省的朝阳市、阜新市、锦州市黑山县,到达辽宁省省会沈阳市。

  线路运营长度709.099km。国家发改委以发改基础[2009]2766号《关于新建北京至沈阳铁路客运专线项目建议书的批复》同意开展项目前期工作。全线正线工程投资估算总额约1210.5亿元,其中环保投资约27.7亿元,全线总工期4年。

  按照该线路设计单位铁三院的规划,京沈高铁原先设计有三个方案:I方案(沿京承高速公路经星火、密云至兴隆方案)、II方案(沿京密路经星火、密云至兴隆方案)III方案(经通州、平谷至兴隆方案)。经过对三个方案投资量和线路长短等因素的比选之后,京沈高铁的业主最后选择了I方案。

  然而这一方案,途经朝阳区将台乡涉及丽都1号、上东三角洲、卡布奇诺、滨河1号、梵谷水郡、金隅凤麟洲等6个小区约几万户居民,距离约100米左右,最近处只有几十米。

  而按照设计要求,“铁路两侧30米内严禁新建居民住宅、学校和医院等噪声敏感建筑物;距铁路外轨中心线两侧30米以外、200米以内的区域内不宜临路新建学校、医院、敬老院和集中住宅区等噪声敏感建筑物。”

  小区居民代表认为京沈高铁设计最高时速350公里/小时,通行密度极大,约10分钟一趟,运营时间为早6时至晚24时。该线路两侧的噪音、振动和电磁辐射对周边居民人体及社会影响极大。

  高铁中的较量

  国家环保部于11月16日在环保部网站公布的《新建北京至沈阳铁路客运专线环境影响报告书简本》称,北京地区对于建设京沈高铁,支持的占37.27%,反对的占24.01%。这是国家环保部暨2009年3月、2010年12月之后的第三次环评公示。

  然而,受访的多位小区居民对这一调查数据表示怀疑。卡布奇诺小区的业主陈先生向本报记者表示:“本人家庭有幸参与了所谓的民众参与调查,那天白天我出去上班了,家里有两位老人在,据事后老人跟我讲,调查人员只是一味地讲高铁建好之后交通如何方便,并没有将高铁带来的噪音、辐射等影响完整地告知。调查人员并诱导性地表示,如果支持建高铁,可以得到一个小礼物。”

  此前,已有数条高铁遭遇到“环评门”。

  2011年5月份,环保部对津秦铁路客运专线有限公司发布《责令改正违法行为决定书》,责令津秦铁路客运专线停止建设,然而,津秦铁路公司完全无视这一决定书,继续修建。

  “中间有一段时间确实停过工,但那是因为资金链断裂,并不是受环评的影响。资金续上之后,该工程一直在继续修建,马上就要开工了。”一位接近铁道部的人士告诉记者。

  2011年4月份,环保部对胶济铁路客运专线公司下达《督促履行通知书》,督促该公司于5月31日前停止使用改建铁路胶济线增建四线工程,即胶济铁路客运专线。据接近环保部的人士称,此前胶济客专在建过程中,环保部曾叫停过,但是没用。

  一位高沪高铁公司员工告诉本报记者,京沪高铁在开通之后,跟沿线地方的一些环保部门仍然有“扯皮”,例如廊坊市的环保局就对京沪线穿过廊坊给周边居民造成环境污染和困扰的事交涉过。“不过最终还是铁路部门强势,道理很简单,铁路建设是国家工程,开通了又停下来,谁能负得起这个责任。”(记者 孙春芳)

原标题:北京沿线居民要求改线 京沈高铁遭遇“环评门”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保存  |  打印  |  关闭
  • 新闻广东正在选择区县试点官员财产公示
  • 体育姚明邀麦蒂夫妇欣赏外滩夜景 晚宴叙旧
  • 娱乐英王室宣布凯特王妃怀孕 因孕吐住院
  • 财经神龙缩水出租车遍及湖北 管理部门赚差价
  • 科技携号转网试点申请成功率引争议
  • 博客柴静:1942真正主角 马未都:捡来的国宝
  • 读书文化新观察:性教育缺失的切肤之痛
  • 教育“中国式过马路”小学生比大学生守规矩
  • 育儿女麻醉师用嘴吸出新生婴儿肺中胎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