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淘宝网通知卖家今日15时前下架捕鸟工具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7月13日10:47  东方网

  东方网7月13日消息:据《新闻晨报》报道,记者7月1日曾报道淘宝上热卖捕鸟工具遭爱鸟人抗议一事。此后,网友继续以微博转发、向淘宝投诉、向野生动物保护协会反映等,抗议网上销售捕鸟工具一事。国内其他媒体也跟进报道。昨天,事件终于有了进展。淘宝方面表示,已通知卖家,要求今天下午3点前将捕鸟工具下架,“如果届时没有下架,我们将采取强制下架措施。”

  抗议网店售卖声持续发酵

  7月1日,晨报报道在淘宝网上,诸多卖家销售电子捕鸟器、捕鸟笼、捕鸟网(套)等各类捕鸟工具一事。当时,记者在淘宝上搜出有3000多条商品信息。在发现网店销售众多捕鸟工具后,热心动物保护的网友通过微博转发,并以电话、网络等形式与淘宝方面交涉。与此同时,这些网友还向野生动物保护部门反映此情况。

  第一个站出来抗议网店销售捕鸟工具的市民王先生告诉记者,网友曾多次与淘宝方面交涉,但均被“打太极”。被网友多次转发关注的“大自然保护协会———马云”也没有任何回复。环保人士、光明日报记者冯永锋在微博“喊话”:“虽然马云与大自然保护协会在四川成立了一个公益保护项目的基金,但显然,这个大叔在生态保护方面还有诸多知识要学。建议他与美国大自然保护协会中国总代表张爽一起,拜沈尤老师(成都观鸟会理事长)为师。”

  国内其他媒体连续跟踪报道此事。上周五,四川野生动物保护协会向中国野生动物保护协会反映了此事,后者又向国家林业局等相关部门反映了情况。

  淘宝作出今天下架的承诺

  前天,中国野生动物保护协会给杭州淘宝总部去电,要求网店停止销售捕鸟工具。“当时,淘宝公关部的一位赵先生接的电话,表示已经着手处理,要求卖家将捕鸟工具下架。”中国野生动物保护协会秘书长赵胜利昨天告诉记者。

  昨天下午4时许,记者在淘宝上搜索,发现依然有两三千条关于捕鸟器、捕鸟笼的记录。“我们已经发内部通知给卖家,要求他们将商品下架,但系统搜索记录显示会有延迟。”淘宝公关部赵景鹏昨天向记者表示。

  赵景鹏说,卖家的商品上架前都经过淘宝的审核,肯定是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法规的。“捕鸟”并不能和“盗猎”画等号。“不过,既然大家都认为网上卖捕鸟工具对鸟类不好,那我们可以进行处理。”淘宝方面表示,如果今天下午3点后依然有捕鸟工具在售卖,网站将对此类商品实行强制下架。

  法律未禁止售卖捕鸟工具

  得知淘宝方面做出了下架承诺后,众多网友表示会继续监督网站。

  虽然,网络卖家贴出买家用捕鸟工具捕鸟的现场图片,有的还是国家的保护鸟类,但由于目前的野生动物保护法律法规未明文规定,不可以销售捕鸟工具,行政管理部门无法对售卖捕猎工具以行政手段进行干涉,“工具也可能有诸如科研捕鸟的合法用途。”野生动物保护部门一位行政人员曾无奈地表示。赵胜利却指出,这其实暴露了法律法规管理的漏洞。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微博推荐 | 今日微博热点(编辑:SN041)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捕鸟工具 动物保护 淘宝网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